定業不可轉,那信佛又有什麼用呢

佛經上講:「定業不可轉。」你造了業,現在結了果了,不能轉。不能轉我們相信佛又有什麼用處呢?出家又有什麼用處呢?轉不動了,說「你該死了,轉不動了」,那非死不可。

下一句話呢?「三昧加持力」。你修定的力量、修慧的力量能轉動。看你轉的力量夠不夠。業力啊,你過去的業的果報成熟的時候,你轉變的力量如何?力量大了,就把它轉掉了;力量小了,給業障牽了。牽了也減輕一點,你受的時候減輕一點。

你自己常時要做這樣的觀想:它如二水相投。一個冷水,一個熱水,如果冷水多熱水少,熱水到冷水裡頭,變了冷水了;如果冷水少熱水多,那兩個摻合以後,水還是熱的。

你學佛、修行的時候,力量夠不夠?轉動你的業,轉不轉得動?轉了,你的煩惱斷了,生死就了了;轉不動,消了一半,來生再轉吧,來生、來生再轉吧。什麼時候轉得動,把業給消了。但是,懺悔業障,最好的懺悔方法,這非常難,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

「業性本空」,業性沒得體的,是空的。你所造的業,是空的。「唯心造」,是你的心造的。修道者,你要把妄心轉變了,把你的胡思亂想啊、貪瞋癡慢疑的心啊,都轉消失了,心就空了,妄心沒有了。

心都沒有了,心所造的業還有嗎?業性沒有,是你心造的;你心都亡了,妄心把它消失了。修行者就是消妄心、顯現真心的。

「心要亡時罪亦空」,能造罪的心都沒有了,所造的罪還有嗎?「心亡罪滅兩俱空」,心也亡了,罪也空了,兩個都沒有了。「是則名為真懺悔」,這樣懺,是最究竟的。向這個方向懺。

不要太執著,什麼事都推著你的業,業沒有的,不要太執著!要看破、放下,觀想在「觀自在菩薩」上,「照見五蘊皆空」。凡是一切和合的法,都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