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切的安全,佛菩薩都能保護

我現在已經九十六了,我深刻體會到我的災難重重,但是呢,最後都能轉化了,這就是佛法加持。你有一分的信仰、信佛,十分的感應。豈止十分呢?一百倍,一千倍!我們只是信佛,你一切的安全,佛菩薩都能保護,那不是人力所能想像得到的。

一個道友,他去朝山,在四千多公尺的山上,一直滾到山底下來——因為在爬山的時候,踩滑了一塊石頭,那石頭一滑,人就隨著石頭嘰裡咕嚕滾到山底下,結果一點沒受傷。這類的事情在我們出家人當中已經很平常了,沒人談這個事情,好像自然的,好像我們這些師父們都是經過很多災難的。

特別有些個住洞、住山的,一個人住,有時候斷頓沒吃的。我以前在上方山的時候,那山上長很多東西——是專門給和尚長的吧——有一種叫黃精的植物,把它拿回來,蒸九回、曬九回,吃了能成仙。道家吃這個身體會很輕,所以能飛行、走得快,這不稀奇。

和尚不講這個,道家愛講,我們出家人知道這跟修道沒多大關係,這是「輔道」。那究竟修什麼呢?「因」啊——就在你的心,你的起心動念。不論你是出家還是在家修行,你生的心都是幫助別人,都願人家得幸福。

大家看我們師父們,從早晨念經幹什麼?報四重恩。報父母恩,父母生我們養我們,完了我們出家了,對他們一點貢獻沒有呀!那我們就求菩薩加持他們,我們念經報父母恩。報施主恩,還有我們吃的飲食、穿的衣服,都是施主給的,所以念經的時候先給人家迴向。

有道友讓我講講因果,這就是因果,出家是因,成佛是果。在這個過程當中,從因到果,中間夾雜著無數的因果。這個呢,大家必須通過學習才能清楚。

第一個培養我們的悲心——大悲心。看見一切眾生憐憫他,不願意他墮落,不願意他下地獄,都願意他在三善道。願一切眾生都在極樂世界,這是我們佛弟子的願力,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所以要願一切眾生都生到極樂世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