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舍」真的很不容易

我們經常說「慈、悲、喜、舍」,「慈」就是想辦法讓別人快樂,想辦法讓別人離苦,想辦法讓別人歡喜。

你對別人慈悲,照樣是對自己慈悲。首先,你不煩惱。我們大家知道,你經常笑臉迎人,對誰都不煩惱,誰惹你了你也不煩惱,總是歡喜心,如果你看到一位向你瞪眼睛的人,你的心情如何呢?你看到人家恭恭敬敬地、歡歡喜喜地對你,你的心情又如何呢?

「喜」就是歡喜,就是你對人內心永遠保持歡喜。這就很難了。任何的憂愁事,任何的煩惱事,你知道這都是假的、是現象,會損害你的慈悲心、損害你的智慧心。這就要觀照了。當你觀照的時候,自己就能看得破,看一切事物是無常的,能夠忍受,不去爭,不去計較,能看破這個就不容易了。

看破了、明白了,還得放下,不要去執著,這樣才能生起歡喜心。如果你看破了、放下了,你才能舍。佛教我們的方法——「慈、悲、喜、舍」四無量心,你要盡量地發揮這個心,受用會是無窮無盡的。

我們一聽到「舍」字,大家可能說給別人幾個錢,舍一點衣物。這是最基本的舍。我說的「舍」並不是這個,而是舍去你的知見。當你看問題的時候,不要以為自己說的都是對的,聽聽別人的聲音,這也叫「舍」。

舍掉自己財物的時候,你得量力而為——有些人舍完了,就生煩惱了,這就是自不量力。不要過分了,因為你還沒有達到那個程度。甚至於舍身,舍自己的家庭,舍自己的眷屬,就更不容易了。

就拿我們出家人來說,哪位師父未出家之前不是男眾女眾?單是這第一步的「舍」,就很不容易了。大家想想看,「舍」容不容易?當你落髮的時候,最初落髮的那一念,就很不容易了,但是這個「舍」就夠了。

我們和尚跟在家人差不多,煩惱照樣在、照樣增,照樣貪名、貪利,這個「舍」沒有全舍,只是換個環境,換個跑道,不在原來的跑道上跑。雖然是走上方便道,還是走得不夠好。如果真能舍掉一切,不貪著,是很不容易的。大家可以試著做,特別是跟人家爭執的時候,能夠放棄己見不生氣,是很難的。

跟人家發脾氣,你不要看成是小事。在我們學佛的人來講,「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一百萬個障門都開了,因為這一念瞋恨心,一發脾氣,丟身家性命的多得很。你要舍呀!

為什麼把「慈、悲、喜、舍」的「舍」字放到最後呢?就是因為「舍」不容易,特別是舍我們的身體、舍自己的看法,我們的主觀意見通常是很深的,以為自己都是對的。

我說這話是不是說看到別人不對也不爭?不是這個意思。你得看因緣,你得有方便善巧、方便智慧,幫助人得適當幫助,讓別人能接受。不適當的幫助,更增加他的煩惱,還不如不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