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蓮友,新的一年就要到了,整個社會上都在忙碌著過春節,每個家庭都是那樣的吉祥和睦,共度新春佳節。作為我們佛教徒,也是隨順民間的習俗,也有過春節,叢林裡面也要祝聖、普茶。同時對佛教徒來說,在這個新春喜慶的日子,他還會有一種深層的了生脫死的警覺。祖師大德也常常說:臘月三十到來的時候,用什麼來抵敵啊?就是臘月三十代表著無常、死亡的到來,我們該用什麼樣的資糧來應對。

所以,佛教徒要常常,要準備著。準備什麼呢?一般,我們都會面臨著,有白天就有黑夜,所以我們要為黑夜準備;有夏天就會有冬天,我們要為冬天準備;有生就有死,所以我們要為死亡作準備。為夜晚做準備,就要準備燈燭床褥;為寒冷的冬天做準備,要取暖和衣服。為死亡做準備,就是要求福求慧求生淨土。

死亡是人生一大事,每個佛教徒要想到,我們生命當中最大的事情是面對這個「死」。一般的人,對這個死,他就比較的恐懼,也不了知,所以常常是迴避它。對於念佛行人,他每天要遭遇這個「死」,每天要記住這個「死」,要把這個「死」作一番超越、一番轉換,死的當下就是生。「生」就是我們法身慧命的誕生,「死」就是我們這一期的業報身的永遠的離開。所以,對我們來說,最重大的事情就是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文成印壞,在死亡來臨的時候,我們蒙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持,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離開這個四大構成的虛假的身心,去獲得金剛那羅延的身體,去獲得像阿彌陀佛那樣的大菩提心、大平等心、大智慧心。這是我們最希有的準備、最崇高的準備、最殊勝的準備。

如果每天每時每刻都能做這樣的準備的話,那這個人就有著蓮花的品格,微妙香潔,出污泥而不染,就是這個世間的最聖人、妙好人、不可思議的人。

希望我們諸位朋友,都在這個五濁的末法時代,成為最不可思議的蓮友。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