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時候,你有沒有做這樣的觀想

當大家念經或者拜懺的時候,心總不能夠跟法、佛融合在一起。我跟很多道友談過,當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你是不是觀想自己就是阿彌陀佛?當你念「地藏菩薩」的時候,你就成為地藏菩薩的化身——你有沒有做這樣的觀想?

我不是隨隨便便說說,《地藏經》第一品當中那些來聚會的大眾,都是受了地藏菩薩教化,從六道出來,乃至於成佛、成菩薩,都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因為你的心跟佛的心已經結合在一起了,當你念「地藏菩薩」的時候,你就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念「阿彌陀佛」,你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這個問題在你修行當中是最主要的問題,可不是小問題。你要是以這個心來擬定你一天所做的事,以佛心來指導你的一切,那麼你所做的都是佛事,也就是你的心跟佛的心、跟佛的事業是分不開的。當這樣做的時候,你並沒有求利益的心,也沒有求福報的心,也沒有求加持的心。為什麼?因為這一切都是自心所具有的,以自心來加持自心。這是從心上來說。

從身體來說。我們生在這個地球,在地球上我們有肉體,我們這個心究竟是在地球裡頭,還是在地球外頭?在我們肉體裡頭,還是在我們肉體外頭?這就是我們要參的、我們所要研究的。

先說身。我們這個身是非常可貴的。在什麼地方可貴呢?假使說沒有這個肉體、沒有這個身,你又怎麼能修行呢?沒有辦法修行!我們經常講這個身體是圓滿的,為什麼是圓滿的呢?就是因為它能夠修道。我們生而為人,能夠有閑暇、有時間修行,又幸運地遇到佛,有佛法可以聽聞,有指導的法可依循,所以說這個身體是非常可貴的,一般來說是享受「八無暇」、「十圓滿」。

我們的肉體本身就具足了圓滿,肉體雖然可貴,但同時也是無常的,更是不淨的——觀身不淨、觀身無常,它隨時在變化。像現在各位身體的外觀,有二三十歲的、四五十歲的,甚至於八十多歲的,這就是無常的標誌。一切都在變化無常,再過些時候,你一回憶起來,轉眼瞬間,這一切好像就在眼前。

所以要觀想身是可貴的,這個可貴的身又有這種的信念——能信自己的心。假這個心,藉助於這個身來修行、求解脫,將這種觀想貫穿聯繫起來,你很快就得到解脫。以這種心來修行的時候,你的心就不會起執著。

學佛的人,就是學我們自己的心。我們這個心,成就的部分就是佛,污染的部分就是眾生。現在污染的部分佔的重,但是我們有成佛的種子,有一顆清淨的心,有一顆無染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