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行佈施的時候,以法施為重

菩薩行佈施度的時候,是以法施為重,以法佈施為最上等。大家都讀過《普賢行願品》,你累積多少世間財寶,都不如你對他說幾句法,給他念幾句佛號讓他能得度。

我在北京的時候,法源寺有位老師父,他自己也有個小房,還不是小廟。那時不許有小廟,他自己住著,還有幾間房子,都是他自己的。他看見一個老太太帶著小孫子在街上討口,他感覺很可憐。那時我在法源寺中國佛學院教書,他住在常住,他一個人住三四間房子很寬的,想把那兩祖孫收下來。

他跟老太太商量:「老太太啊!你讓小孫子跟我出家,你可以到我那住,不要在街上討口了,我可以養活你們,你可以照顧他。」

這老太太瞪他一眼說:「我們討口夠倒霉,還跟你去當和尚。」我跟這道友說:「你後來有沒有再說什麼?」他說:「我就沒有再說什麼,趕緊走開了。我怕出問題,就走開了。」

大家想想看,這就是他的業,明明是件好事,他的業把善緣障住超生不了。我們諸位道友,看很多事情好像很簡單,其實非常不簡單。

如果對老人、對病人,能跟他說幾句法,勸他念念地藏聖號,讓他信、讓他減少病苦,把地藏的功德跟他說一說。他信了,他也跟你念地藏聖號,不但減少病苦,他就得度了,再不墮三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