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完《地藏經》,要給一切眾生迴向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能作如是佈施。獲福無量。更能迴向。不問多少。畢竟成佛。何況釋梵轉輪之報。】

這段經文完全講迴向,要迴向才能有這個果報,要迴向才能成佛。不論你佈施的物質有多少,你的菩提心念念相續,畢竟成佛。

因為你這個種子是成佛的種子,這個因是成佛的因,也就是大慈悲心,不是小慈悲心,小慈悲心就是只看見自己的六親。

說實在的,六親也不怎麼可靠,有的姊妹也會互相猜忌,很怕媽媽的錢讓其他人拿去,現在就有這麼一件事。有位居士向我說,幾個姊妹想爭她媽媽最後遺留的財產。我就勸她發大慈悲心,讓她佈施——給你的那份,你也不要。姐妹尚且如此,何況六親?

時時念到別人的困難,這樣地迴向,這樣地發大慈悲心,一定能成佛。乃至於說是做四天王、做大梵天王,那些是世間的果報。我們的目的是要成佛,乃至於出離苦海也好,讓一切眾生出離苦海。如果只管自己,卻丟下別人不管,這不是菩薩心。

大家如果念《地藏經》,念完了一定給一切眾生迴向。不是只為自己念的,比你迴向給自己的好處還大,所以說:「不問多少,畢竟成佛。」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