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無量壽佛經》第一觀:日觀

【經文】

佛告韋提希,汝及眾生,應當專心繫念一處,想於西方。云何作想,凡作想者,一切眾生,自非生盲,有目之徒,皆見日沒。當起想念,正坐西向,諦觀於日欲沒之處,令心堅住,專想不移。見日欲沒,狀如懸鼓。既見日已,閉目開目,皆令明瞭,是為日想,名曰初觀。

【譯文】

佛告韋提希:「你和眾生,應當專心繫念於一處,觀想西方。如何作觀想呢?凡作觀的一切眾生,只要不是天生的雙目失明,都見過太陽落山的光輪之相。應當就此起觀想,端身正坐,面朝西方,沉靜地注視太陽即將沒落之處,就將心長久地安在這落日景觀上面,堅持不移。睹見落日之光相,形狀如同懸在空中的鼓面。觀想落日景象成就後,不論閉目開目,日沒的情景都要明晰顯現,如在目前。這是日想,名為初觀。」

【按語】

此為第一觀:日觀;是以下觀法前行基礎。因凡夫內心暗冥散亂,不能明見淨土妙境,所以佛令專想落日之形。令凡夫暗心之宅,顯出舒輝之朗日,以此觀力,寄想遠標於極樂剎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