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皆得解脫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這個數字太大了,「無量百千萬億」受苦。

「聞是觀世音菩薩」名字,你一心念「南無觀世音」,念觀世音菩薩,在受苦難當中,你想到了念觀世音菩薩名字——但是可要一心。念名字都能念,看你念的是不是一心?

凡是受苦都是惡業,受苦還有善的嗎?不論你受什麼苦,生老病死苦,什麼災難,都是苦的、是惡的。但是我們一念「觀世音菩薩」可就是善,稱念觀世音菩薩就是善,這是觀世音菩薩隨順眾生的機感。

觀世音菩薩隨順眾生的機感,隨你眾生的苦,菩薩來利益你、教化你、度脫你。你一念「觀世音菩薩」,「即時」,就在你念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就來救脫你了,一念「觀世音菩薩」就解脫。但可得要一心!

對這一品我們大家很熟悉,為什麼?我們經常念觀世音。是不是念得相應了?那就不知道了。

什麼叫「相應」了呢?我一念就離苦得樂,就叫相應了。當你一念「南無觀自在菩薩」或者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念「觀世音菩薩」,你能念的時候,菩薩已經就應了。念「觀世音菩薩」,不是光口念,心裡要想觀世音菩薩。你心裡想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意業就應你。

有的時候一念,觀世音菩薩就現身了。當你有時候睡覺時候,夢見觀世音菩薩來了——不是很明顯現一個菩薩身,或者現一個老太太,或者現一個女人,或者現一個男人,反正他來救你苦難的,那就是菩薩現身。

假使你一聽到觀世音菩薩,心裡也跟著念,一念苦難消失了,一念心裡生歡喜心了。當你在念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就隨著你念的聲音,一作意——觀世音菩薩不要耳根聽,觀世音是心,你這一作意,觀世音菩薩就知道了,就得到解脫。當你正念的時候已經得到解脫,那就叫菩薩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