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痛苦?那是火宅啊

問:西方極樂世界固然很好,但我也很珍惜現在。雖然遇到不順的時候當時也許會痛苦,但過後感覺是關關難過關關過,輕舟已過萬重山。我感恩一切,沒有覺得當人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請問,我這樣想,是不是就不能去極樂世界呢?

大安法師答:你已經覺得做人是很不錯的事情,一切法由心想生。因為你還珍惜這樣的世間,還覺得人還不錯,輕舟已過萬重山,柳暗花明又一村。你的願就沒有成就。當這個懇切的往生的願不能成就的話,你跟阿彌陀佛攝受眾生的願力是很難感通上的,頻率不對。

你要接受電視台的信息,一定要調到頻率相應了,音聲和圖像才會現前,頻率不對是呈現不出來的。所以一方面也想往生,另一方面覺得這個世間也不錯,小日子越來越紅火,又買了車了,又有房子了,好像越來越順利,這可就是我的極樂國,你的厭離心出不來。這個願力是兩方面——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真的是要把這個世間看到它的本質,不要被這個現象所迷惑。三界火宅,去讀讀《法華經》的火宅喻,真的把那個讀通了,這種厭離心是油然而發。佛眼所見,那個大富長者就是佛的眼光,這間宅子已經燃起了大火。大的,就是三界是火宅;小的,我們身體是火宅。三毒的猛火已經出來了——熾然,已經要把法身慧命全面燒燬了。

大富長者看到自己的子女在宅子裡面不願出來。不願出來,就類似「這個世間還不錯」,五欲六塵,雖然也不怎麼的,但生生世世跟它很熟悉,裡面還有點快樂,以苦為樂。就在那個宅子裡面,叫嬉戲樂著,生不起一念要出離的心,這是眾生的普遍情況。他不願出來的話,大富長者也無可奈何。因為他在那個宅子裡面,對這個危險性不知不覺,不信不問,完全麻木了。危險就在面前,他不了解。我等眾生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佛驚入火宅,這個大富長者驚入火宅之門,因為他的子女都在火宅裡面,他必須要過來。所以佛為什麼要到娑婆世界示現八相成道?這就是火宅,但佛為了救我們,他要過來。但佛要過來,如果跟他說真相,他不相信。佛了解眾生種種慾望,種種好樂,種種根機,就了解他有愛好,就是要羊車、鹿車、牛車,於是就告訴他:「你們出來吧,我給你們準備了你們的玩具。」這樣循循善誘他離開三界火宅。

所以對三界火宅的概念,我們業力凡夫完全意識不到,完全不知道它的危險性,所以一定要去讀大乘的經典。大乘經典對我們生存的現狀的認知,就是火宅,就是牢獄,就是茅坑,就是大火聚,不容一刻地停留,是這樣的一種猛利的出離心,這樣你跟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容易相應了。

有很多人都是腳踏兩條船,也很珍惜這個世間的五欲六塵,但對於極樂世界覺得也蠻好——我都想得到。而且有時候他會糾結,念念佛的時候,他會突然冒一個念頭:有沒有極樂世界?有沒有阿彌陀佛?如果真的有,我在這裡吃齋念佛還值得,如果萬一沒有了呢?我古佛青燈在這裡,人家都在卡拉OK,在玩樂。我玩樂——五欲的享受又沒有得到,極樂世界又沒有,我這一世可不白活了嗎?他就有吃虧的感覺。所以這裡面的真信太重要了!

做人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但是以寶貴的人身要做一件最有價值的事情。為什麼人是修道的法器?就在於做人是苦多樂少——苦的地方多,也有一點快樂,但人有反省的能力,反省這種苦來自什麼地方。當他想明白了之後,這叫由苦果追苦因,然後了解生滅還有一個滅諦,就開始修道。

人修道非常有意志力,修道容易成功。所以在四大部洲,乃至跟天堂相比,做人修道比天人來得更快,更能成功。所以這一世,我們敦倫盡分,世間的事情我們也要盡量做好,但是對世間的東西我們一定要有一種厭舍之心,這樣才能夠對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有種由衷的、全生命的欣慕之心。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世間的事情也可以關照到,出世間的利益也能究竟得到,這不是兩全其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