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宗的祖師智者在臨終的時候,召集所有的弟子,作最後的說法。有一名弟子問道:「師父,您去世之後,會在哪裡轉世?我們又該拜誰為師?」

智者回答說:「如果不能磨練自己的善根,只聽別人說功德,又有什麼用呢?這就像盲人問牛奶是什麼顏色一樣,不如先喝了牛奶更實在。重要的是,從今以後要培養自己的善根!」

越是無聊的人,越會在小攤上或咖啡店裡說別人的閑話,比如,「甲最近發了一筆大財」、「乙最差勁」等,在背後論人是非,好像這麼做可以發泄內心的不滿。

沒有聊天對像的家庭主婦,偶爾和鄰居開小組會,本來無可厚非,然而,若放著自己的工作不做,整天造謠生事,就是浪費時間了。

德國人將這種行為,稱為「最無聊的閑談」,十分不齒。

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拉斐爾說:「一個聰明的人,知道如何提出正確的問題,並且仔細地聆聽,慎重地答覆。當無話可說時,就立刻閉上嘴巴,不再東拉西扯。」

在我國,也有「沉默是金」的諺語。

釋尊在世的時候,周圍的人常喜歡說些無謂的話。

弟子在修行時,也常聊些雜事。有一天,釋尊對這些弟子說:「比丘們,你們要徹底地學會兩件事:要說有意義的話,要適度地保持沉默。」

又有一次,釋尊說:「要遵守說話的規矩,說話要慎重,不該說的話就不要說,該說的話要當面說出來。」又教誨弟子:

「智者不譭謗他人,也不隨意輕言。」《雜寶藏經》

一位有名的文藝評論家曾說:「我對於自己所說的話,隨時負責,即使以死為證也在所不惜。」

一個人對自己平日所說的話,要有隨時敢於負責的決心。古人以「禍從口出」來勸戒我們,可是現代的人卻「信口開河」,造成他人的困惑。

連篇的廢話與噪音無異,如果噪音是公害,那麼廢話就是一種口害了。

瑞士哲學家馬格斯·帕克特在《沉默的世界》一書中也提到:「話來自沉默,也回至沉默中;噪音來自噪音,又回到噪音中。」

噪音就像流水,永無休止。來自沉默中的智語,卻會深深地印在心中,而且會影響我們的一生。但願我們從今以後,都能說些誠實而又有意義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