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上,有很多人都是「為了生活而工作」,往往容易產生倦怠與痛苦;倘若了解人生的意義,就能「為工作而生活」,種種身心疲憊的狀況,就會為之改觀。

台灣有句俗諺「閹雞拖木屐」這種得過且過,可說是為生活而工作的寫照。早期鄉間養雞不用籠子,只是圍個籬笆,避免雞隻走失,就在它的腳上綁一隻木屐,讓雞因為重物繫縛只能拖著走覓食。以此比喻人為了生活,不得不工作的無奈。

甘願做歡喜受 心歡喜人自在

《靜思語》有句「甘願做,歡喜受」,有人說成「歡喜做,甘願受」,意涵完全不同。「甘願做」是自己發心立願,因此再辛苦都會心甘意願,「甘」就是甜,有甜就不會苦;「願」,就是發自內心願意做,以這分心甘意願付出,自然愈做愈歡喜,而輕安自在。

倘若是「歡喜做,甘願受」,其實「歡喜做」的事未必是對的,就如有些年輕人,穿著邋遢、舉止輕浮,頭髮染得五顏六色,若問他為何如此,他可能會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像這樣外表邋遢,就表示心靈的方向已經偏失,缺乏倫理道德觀念,沒有禮節可言;服裝整齊、儀容端莊代表禮貌,也是對自他的尊重,這就是規矩、道理。

看到許多志工們奉獻時間、心力,甘願地為人群付出,而且將付出視為最有意義的人生目標,這就是「為工作而生活」,也是人生使命。諸如志工們推動環保不遺餘力,十餘年如一日,他們並非僅是將資源集中分類而已,其中也蘊含很多學問;因此不論年紀大小、學歷高低,個個都有滿腹的環保經驗可以侃侃而談或作分享。

視職業如志業 發揮人生價值

倘若人人能將職業視如志業,是終身志願的事業,就會如佛教所說的「菩薩遊戲人間」,以遊戲般的歡喜心,很甘願地投入,而不會覺得辛苦。

如許多醫護人員平日為搶救生命、守護健康而忙碌,休假時又能投入環保工作,為疼惜地球盡一分力,甚至有需要時還參與義診、往診、居家關懷,幫忙貧病無力者打掃房子等,這都是「為工作而生活」。

看看世間苦難偏多,我們都是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要消弭災難必須匯聚每個人的力量才有可能;因此,具有何種專長,就在該領域全力以赴,如此能夠心甘意願,就會樂在工作,真正發揮人生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