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認知裡面

月稱論師舉過一個例子。譬如有一個杯子,裝滿了一杯液體放在這兒,有三種眾生來看同一杯液體,天人看到的是大樂甘露,人看到的是水,餓鬼看到的是膿血。

月稱論師就提了一個問題,這三種眾生哪一個的感知是正確的呢?宗喀巴大師就回答說:「三種認知都是正確的,那杯液體同時既是水,也是大樂甘露,也是膿血。」為什麼呢?因為那杯液體只是一個助緣,眾生各自都有強烈的業力、習氣的能量,這種業力習氣的能量就借助著看見這杯液體的助緣給喚醒了,被激發了。

所以外境其實只是一個助緣,它喚醒的就是你業力習氣的能量,不同的業力習氣看到的就是不同的境界。

我們2008年承辦奧運會的時候有一個主題——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表面看起來,我們雖然生活在同一個世界,其實是每一個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活在自己的認知裡面。

我們500人一起住在崇仁寺,看起來每個人是吃同樣的飯,過同樣的生活,但是我們有不同的感知,有不同的看法,有不同的判斷。受蘊、想蘊、行蘊等等其實都是有差異的,其實每一個人都只能夠活在自己的認知裡面。

「你之蜜糖,他之砒霜」,有些人可能覺得這個環境特別好,有些人覺得特別難受,原因是什麼?是認知不同,所以關鍵就是要提高我們的認知能力。

這是我們需要特別強調的,提高我們的認知能力。外境只是一種助緣,你不要在助緣上面去分別,去迷失,去執著。所以修行的關鍵其實就是轉移我們關注的焦點,我們總喜歡關注外境,其實關注內心狀態比關注外在更重要,為什麼?外在只是助緣,內在你的認知能力有沒有提升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