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您好,我學佛以後,與家人的關係搞得很糟糕,我讓他們吃素,他們也不聽。我很痛苦,該怎麼辦呢?

大安法師答:學佛是接受智慧的教育,在智慧的指導下,家庭應該是越來越和諧的。淨土宗十三祖印光法師提倡學佛人要敦倫盡分,就是說學佛人要處理好世間的五倫關係。

在家人就要把相應的家庭責任承擔起來,這才是一個學佛人應有的態度和行為。

有些人學佛非常執著,自己應當承擔的責任、本分事不做,天天想入非非,像追星族那樣,天天追這追那地跑道場,這完全搞錯了,居士應該要居塵學道、敦倫盡分,隨分隨力地護持道場。

在家裡,作為兒子,孝養父母;作為丈夫,要對小孩、妻子負責任;作為妻子,也要盡到自己賢內助的責任。要對佛法有信心,把這些都做好了,家庭自然就和諧了。

與家庭成員相處不好是我們自己的問題,不是佛法的問題。你盡到了你的責任,就是在積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

《觀無量壽佛經》中的中品下生的往生者就是天性很純良、很孝順的人,對一切生命都很慈悲,但是從來沒有聞過佛法,到了臨命終時遇到一個善知識給他講淨土法門,由於他一生都行善,一聽就容易相信,就發願求生。一發願求生就非常自在地往生了,如屈伸臂頃,就如同把胳膊伸開這麼自在就走了。

《華嚴經》裡的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其中就有「恆順眾生」,眾生歡喜,諸佛歡喜。

所以世間善法是往生淨土的一個基礎,如果一個信佛之人連世間的敦倫盡分都不做的話,就會造成往生的障礙,因為心與道隔,難以感通佛力。

有人會說,我學佛家里人反對。反對也要去面對啊,學佛不是居高臨下,指責別人怎麼業障深重,怎麼不學佛,怎麼不吃素。你突然給人家過高的要求,會讓人接受不了啊。

家裡也可以搞一桌兩制嘛,他吃他的葷,你吃你的素。不要強迫別人,要善巧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