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絕對提純是不可能的,試著容納一些雜質,人生反而更真實,更美好。豐富多彩的世界並不是由單一的物質組成的。純淨的湖水養不了鮮活的魚;腐臭的肥料卻營養著美麗的鮮花;五穀雜糧才能讓我們健康成長。極端自我為中心的信仰,接受單一的文化,造就不了豐富多彩的精神世界,甚至可能讓人成為極端的怪物.

吃了黃連才知道甘蔗更甜;受了風霜才覺得陽光更暖;經歷了貧寒才感到生活更美好;遭遇挫折才感到人生更充實!災難是平安的雜質,可你哪能一生平安?痛苦是快樂的雜質,可你怎能找到永遠的快樂?背叛是忠誠的雜質,可你怎能找到生死不離的胸懷?

要用至親至愛來要求親人,親人之間也會萌生世俗塵埃;不要用至純至潔來要求朋友,朋友之間也會有功利色彩;不要用真情真愛來要求伴侶,伴侶之間也會有磕磕碰碰;不要用最甜最美來要求生活,酸甜苦辣才能組合人生百味……正是這些形形色色的雜質,才構成五彩繽紛的世界,組成多姿多彩的生活。

如果你非要將友情提純致崇高,非要將親情提純成摯愛,非要將愛情提純至完美,那麼,你苦心所求的結果,就和科學家將鍺提純至100%一樣——耗盡全部心血,投入畢生精力,最終也只是一個無法達到目的的結果,反而把自己推上人生的苦旅。

平靜的湖水,投入一顆石子,便有生動的漣漪;蔚藍的天空,飛行著一行大雁,便有深邃的意境;沉悶的生活,因為有一段插曲,才會有了情趣;平淡的人生,因為一點波折才會有了活力;戀愛時加一些嗔怨,愛情反而更加親密;交友時生點誤會,友誼反而更顯可貴。

在人生中,有一點點苦,有一點點甜,有一點點好,也有一點點壞,有一點點希望,也有一點點無奈,生活會更生動更美滿更韻味悠長。 如果至真至純的友誼你苦尋不到,那麼,試著容納一些雜質,你會發現原來無處可覓的友誼,如今已是遍佈天下;如果十全十美的愛情你苦尋不到,那麼試著容納一些雜質,你會發現原來無枝可棲的感情,如今已是處處芳草。

在生活裡,在人生中,你不必刻意去提純,試著去摻雜些雜質,容納一些雜質,把你的期望值降低到一個適當的坐標,你會發現,極為理想極為純情極為美好的生活與人生原本就難以得到。此時你得到的正是一種極為真實極為現實的生活,而這種生活未必就不美好……人生之中,某些雜質原本就是組成美好的元素,人生原本就不必太提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