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在日本有一位身份崇高的老先生,他是某地方領袖的伯父。他年紀雖已老邁,卻具足崇高的智慧。有一天他覺得他的侄兒領導人民,必須深入民心,了解民情。於是他打扮成一名農夫,穿著草鞋,帶著幾位隨從到各地去,一來遊山玩水,二來探聽民情,看看社會是否安康?人民是否富足?

有一天,來到一間旅社。那時正是嚴寒的冬天,不斷地下著雪,他腳穿著草鞋走在雪地上,好不容易找到這家旅社,於是一群人走進去休息。日本的房子,走進玄關後,就是榻榻米,當然要先把腳洗乾淨才能上去。這時旅社佣人應該端水來給客人洗腳,但旅社的佣人看到這一群人狀如販夫走卒,就起了凡夫分別心。如果是作生意的大商人、或者身份高的人到來,他們就會畢恭畢敬地把水送到他們的腳邊。但是現在看到的這群人不像有錢人,所以佣人愛理不理的說:水啊?那兒有幾盆水,是剛剛別人才洗過的,還是熱熱的,拿去用吧!」當時,幾位隨從都非常氣憤,握緊拳頭,想衝過去打他,這位老先生比個手勢制止他們,這些人才鬆開拳頭,他很自在地對隨從說:「我們出來就是為了要遊山玩水,是要找尋快樂的。」老先生接著說:「沒有錯呀!這水還是溫溫的,可以用呀!」於是就把草鞋脫下來,兩腳伸進人家洗過,但還是溫溫的水中。他也把腳洗得很乾淨,浸得好溫暖。

這就是智慧,智慧是沒有分別心的。他並不是忍耐,忍還是會很痛苦,而他是很自在的。他覺得旅社的佣人說的撤錯,水雖然是別人用過,但還熱熱的,同樣可以洗乾淨他的腳呀。所以他沒有生氣,如此當然就不必忍耐,不忍耐、不生氣,又可將冰冷的腳浸在熱水裡,享受泡熱水的樂趣。他絕無一絲心理不平,或是因生氣而必須忍耐,這就是「原諒他人,美化自己」,就是沒有分別心的「平等慧」。偏偏人都很愛計較,日常生活的常識都懂,人與人之間臉色好壞也會分別,這是所謂的「分別智」,會帶來人生的痛苦。我們應該要時時歡樂,忘記過去雖然很困難,但每天抱著希望迎向未來,不也是快樂的事?

我最近常說,過年時要很歡喜,感恩過去大家共同合力完成慈濟志業,還要彼此感恩,互相提攜,邁向未來的康莊太道,這就是我們應該要歡喜的。我們慶祝未來,感恩過去,轉化知識為智慧,這就是我們學佛者所要追求、學習的好功夫。智慧是平等的,人人本具,只要我們用心,就能日日發揮智慧的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