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曾經親口說過:「十分酷愛飲酒者,於自與他皆無利,酒令丑陋遭誹謗,如哈拉毒莫飲之。」《念住經》中云:「制酒、飲酒、令他飲之人多轉生嚎叫地獄。」《宣說戒律經》中云:「飲酒者將墮入燒熱地獄。墮於此地獄之眾生長達數千年中受煎熬之苦。」此等諸多佛經中對飲酒的過失都有宣說。

又如《毗奈耶經》中云:「草尖露珠許酒亦切莫飲,倘若飲用,則彼非我聲聞,我非彼本師也。」《宣說善惡經》中說:「今生飲酒後久睡不醒,死後轉生飲鐵液之地獄中。」《分辨善惡經》云:「飲酒之人將轉生飲銅液之地獄中,此間感受罪業之果報。」《金剛頂續》中云:「酒乃諸禍根,是故當斷除。」《不動威猛續》云:「智者莫飲酒,斷絕世人謗。」《勝樂戒源續》中云:「咒師若成酒瘋子,轉生嚎叫地獄中。」《文殊根本續》云:「咒師飲酒若已醉,百劫之中不間斷,住於嚎叫地獄處。」

飲酒一般有三個階段,正如華智仁波切所說:「最初無度喜好時,中間飲酒已醉時,最後無心如尸時。」他又說:「何人飲酒若已醉,不成自他利之鬼,毀法世間之邪魔,永毀今生來世魔。」敦珠法王是這樣說的:「酒醉之徒增長貪心,容易著魔。」雖然諸如此類的教證不可勝數,但此處不一一列舉。如果想詳細了知,應當參閱世尊對阿難所講的飲酒三十五過患等。

此外,對於酒販子的罪過,經中說:「於僧眾之中販酒者死後感受地獄痛苦,口中灌入沸騰銅液,從唇、舌、顎到胃、大腸之間全部焚燒,以致下半身悉皆焚焦,販酒者有此等業報。」此經中又說:「到處燃燒烈火堅硬之二山奔跑,地獄眾生入於兩山聚合之間。兩座山一直磨擦,不知不覺中將其變為細粉,彼眾生罪業未窮盡之前於數十萬年間受磨擦粉碎之苦。」如此說來,那些酒販子需要感受無量痛苦。因此,向他人販酒者應當十分小心。

無論依靠三根本壇城中哪一壇城,會供時均需要作飲酒的表示,這是密宗的誓言,除此之外,無論顯宗還是密宗都沒有說過隨心所欲對酒作加持、傳播利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