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關,是循序漸進的:從吃素到少量,到少餐。身體越來越健康, 身輕體健,無病無災,健康長壽。食、色、睡三關是一體的,素食少食,可以節制淫慾,斷絕邪淫。而戒淫,又可以反過來,幫助素食少食。因為戒淫了,精足不思淫,氣足不思食,神足不思眠,消化吸收功能也好,所以吃的少。同時,精神好了,精神健旺,睡眠也少,睡的深,沒有噩夢、春夢,沒有淫漏。

吃素的意義

首先要明白,吃素,本身就是最健康,最營養充足和最均衡的。無論是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其實都是從直接和間接的從植物中吸收的。很多食物,比如大豆米面等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所以吃素的,根本沒必要去擔心,營養不足什麼的。吃素的動物,大多比吃肉的更強壯更健康,也更溫和善良。好比大象,比老虎強壯,牛馬比豺狼強壯。只是他們溫順,不兇猛而已。

吃肉,其實不是讓人更有營養,而是讓人更肥胖和凶暴。很多人誤以為吃肉才有營養。其實很多人吃肉的結果,不是有營養,而是一種畸形的不均衡的營養過剩。從來都是加重內臟的負擔。容易得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等等一系列心血管毛病。以及肝病腎病等內臟疾病。

而且,現代的社會,無論是人工養殖,還是野生的動物,都是經過很多污染的,毒素很高。加上,動物被宰殺時,排放的毒素。所有的肉,都有大量的毒素。吃肉其實就是服毒。看看很多養殖場就知道,他們都是以用激素,抗生素,安眠藥,甚至化肥農藥,尤其是尿素來餵養魚類和牲畜。這些肉類吃了飼料,長的特快。而人吃了這些魚類肉類,就會吸收囤積大量的抗生素,激素,安眠藥,種種毒素等。使得人們容易早熟,抗藥性強,嗜睡沒精神,容易肥胖。容易得一些列心腦血光疾病,以及肝腎疾病,癌症等。

而且,畜牧養殖業,其實是地球暖化的元兇。排放有大量的氣體,糞便等排放,污染環境,尤其是增加甲烷二氧化碳等氣態,導致地球變暖。而且,牲畜吃的大量的糧食,其實很容就解決地球上的飢餓問題。所以吃素,不僅是救自己,也是救地球。救動物,更救人類自己。

吃素的漸進

佛家吃素,不僅是不吃肉,還不喝酒,不抽煙。不吃蔥、蒜,韭菜,香菜,洋蔥,芥末,因為這些菜有臭味,護法神不喜歡,而鬼魔喜歡。容易引誘修行人淫慾瞋怒等,毀壞戒律,乃至障礙證道,墮落地獄等,所以禁食。

吃素,最好配合打坐和誦咒念佛。因為通過持咒念佛、打坐,氣息舒暢,精氣充沛,自然少食。而且,自己的正氣會自然抗拒肉類、蔥蒜之臭。而甘味於清淡的清粥小菜。不能一下斷肉的,要發勇猛心啊,深信因果,生起大願力和慈悲心,深刻體會眾生之苦才行。佛家雖講「三淨肉」「五淨肉」但那是佛在世的方便說,然而現在市場上深刻想想啊,只要你去買,那就是「為你而殺」了,就不是淨肉了。所以,一定要記住一句經典的話: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真修行人應該發心斷肉,慢慢的不吃蔥蒜,香菜,洋蔥,韭菜,芥末,不喝酒,不抽煙。進而漸漸的少食,少餐。

經教為證:

《楞嚴經》: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神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及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愛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岐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線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毛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份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份。身心二塗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佛說吃素的功德比佈施的功德要大百千萬倍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惡品》: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唯願如來為我解說,不飲酒、不食肉者,得幾所福?

佛告迦葉:假使有人,象馬牛羊、琉璃珍寶瓔珞、國城妻子,持用佈施,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

復置是事,假使有人百千兩金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持用佈施,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

復置是事,假使有能鑄金為人數百,持用佈施,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

復置是事,假使有人造作幡華寶蓋,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

復置是事,假使有人造大浮圖寶塔,簷簷相次,如稻麻竹葦,上至梵天,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

喝酒之戒

佛言:聖人飲酒尚如是失,何況俗凡夫如是過罪。若是過罪,皆由飲酒故。從今日,若言我是佛弟子者,不得飲酒。乃至小草頭一滴,亦不得飲。

佛種種呵責飲酒過失已,告諸比丘優婆塞:不得飲酒者,有二種:谷酒、木酒。木酒者,或用根、莖、葉、花、果,用種種子,諸藥草雜作酒,酒色、酒香、酒味,飲能醉人,是名為酒。若優婆塞嘗咽者,亦名為飲,犯罪。若飲谷酒,咽咽犯罪。若飲酢酒,隨咽咽犯。若飲甜酒,隨咽咽犯。若啖麴能醉者,隨咽咽犯。若啖酒糟,隨咽咽犯。若飲酒淀,隨咽咽犯。若飲似酒色、酒香、酒味,能令人醉者,隨咽咽犯。若但作酒色,無酒香、無酒味,不能醉人及餘,飲皆不犯。

這裡要注意的幾點是:

第一:什麼是酒?

據戒經,用各種原料製作,有酒的顏色、酒的香氣、酒的味道,喝了後,能使人麻醉的,就是酒。飲能醉人,不是看能醉某人,而是能醉任何一人。否則,我們可以說:我的酒量好,這種酒我喝了不醉,所以這酒就不是酒。其他似酒(不是酒但像酒),能使人醉的,也算在酒中。所以麻醉品之戒同此。

第二:喝多少犯戒?

據戒經,標準是取一莖小草,用草尖在酒中沾一下的那一滴。等於或者大於那一滴,就算犯。

第三:如何結罪?

據戒經,每嚥一口,即犯一次。所以叫隨咽咽犯、咽咽犯罪。

第四:何者不犯?

據戒經,看起來像酒,但沒有酒香、沒有酒味,不能醉人等,喝了不犯。

蔥蒜五辛之戒

《楞嚴經》上說: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讚淫怒癡。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四分律》比丘尼戒單墮第七十條中說:若比丘尼啖蒜者波逸提。比丘突吉羅,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突吉羅,是為犯;不犯者,或有如是病,以餅裡裹蒜食,若餘藥所不治,唯須服蒜差,聽服,若塗瘡不犯。

抽煙吸毒之戒

抽煙吸毒上癮者,大多墮落地獄。

1、吸煙引發多種疾病,導致短壽

吸煙是慢性自殺,危害極大。煙草中含有毒物達20多種,都含大量毒素,吸之可誘發多種疾病,如:心肌梗塞、呼吸道哮喘、肺癌等,全身器官受損,並可引發急性中毒而喪命。所有這些,都會導致壽命減少,以致短壽。並使身心飽受病苦折磨。為過一時之癮,導致身心受諸大苦,壽命減少,這難道值得嗎?仁者自思!

2、助長貪慾,以致奢侈,而福祿日漸消減,及至貧窮。

吸煙之人,貪其滋味,多欲愚昧昏心而不知,卻以為快樂,實不異於鋒刀舔蜜。貪慾一生,貪瞋癡念頓起,迷戀於五欲六情,任意享受,而福祿財等日漸減少,不覺間家業窮因。有人說:吸煙只是花些小錢,怎麼會減福損壽?答:不知福祿壽享受一分便消一分。況若貪求上癮必不能滿足低檔消費,而去追逐高消費高享受,如此逐漸福分消減以致貧窮。實不如把吸煙之錢,用於佈施、放生早種福田,福報日大而福祿則自會增添呢。仁者自思!

3、吸煙令善知識及善性眾生遠離,令惡知識及惡性眾生親近。

煙草為魔女胎血播種而成,吸煙後呼吸之氣臭穢,另一切善性眾生遠離,而令猛獸親近。殺生不生慈悲心,身心不淨,令眾生遠離。而吸煙類同殺生,因身心不淨而令眾生遠離。吸煙之人,心智昏昧而生貪瞋癡念,親近惡知識,遠離善知識。既吸煙則熱衷於世間名利,貪圖享受,終日在五欲中上浮下沉,而把寶貴人身白白浪費,何談親近善知識呢?仁者自思!

4、不蒙吉神擁護,雖修善行但其功德很少,且遺患於後代。

吸煙則有貪瞋癡念,若貪煙成癮,則熱衷於五欲六情,品德日漸下劣,更不得吉神擁護。貪慾愈重,積惡愈多,吉神遠離,夜叉惡鬼奪其精神,心驚恐怖,夜多惡夢,身口意不清淨。雖修佈施等六度,但因我執重,雖有功德,但卻很少。吸煙有害健康,並將身體的疾病遺傳於後代。待有子女後,他們奉你為榜樣,漸失善根,而不知自己吸煙以招罪愆,況復遺傳於後代。

5、身口意三業不清淨,所修佛法不如意,更不得成就。

吸煙成癮,常有貪戀,不利攝心。身體臭穢,呼吸不淨,常造口業。身口意三業不清淨,則所修佛法不如意,自然不能在修行路上有所成就。僧人上不能弘法利生,下不能報父母恩,居士則不能荷擔如來家業責任。因吸煙不符世尊金口玉言,諸佛菩薩不會歡喜,更不會加持,永不得成就。

6、天龍八部厭惡,諸天遠離不蒙護衛。

所修善業,蒙天龍八部護衛。而吸煙已種惡因,況呼吸氣息、皮膚汗液皆所不淨,諸天護法遠離。若有煙癮,最為護法神所厭,天龍八部最畏煙氣熏障。護法不樂聞蒜、韭等辛味,況煙霧如此臭穢不淨呢!護法遠離,彼所修不成,魔障重重,稍一自誤則墜入魔道,可悲可嘆。

7、犯戒毀戒,人所憎嫌,臭名流佈。

煙酒同屬一性,自然為五戒之一。廣化寺等都對出家在家信眾定下戒律,弘一大師定其為譏嫌戒,可見大和尚們對此戒的重視。僧人如若犯此戒,則有損威儀,破壞戒相,失去人天之榜樣(僧相),定招世人譏嫌,絕對不可不戒。居士犯此戒遭外道世人誹謗,而念佛者,為人間楷模。吸煙導致人所憎嫌,臭名流佈。獻身以大乘菩薩道而入世的出家、在家眾菩薩,都應嚴守此條戒律。

8、障一切善根,使不發菩提心,失菩提道業,終墜入魔道。

以吸煙之毒害,障一切善根,不容趨至三寶佛殿,減彼功德。若貪煙成癮,則沉淪於五欲六情,自然不會發菩提心,何談發起承擔如來家業的責任。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根,是名魔業。」忘失尚且如此,何況不發。根據經論:一切菩薩戒,根本為菩提心。若無菩提心種子,其餘善根,從何增長?既不發菩提心,則一切善根自然不會生起,雖修善業,臨終仍要墜落入魔道,輪迴作魔鬼夜叉,償還宿債。所以,作為大乘入世的出家、在家眾,既知吸煙當墜魔道,不知何時才能得還人身,難道還要貪煙成癮嗎?

9、障一切功德,不得解脫生死,不得轉世,或受生於人身。

吸煙者,雖有念佛經咒之功德,縱經百劫,亦不生微若芥子許之效果。諸善男信女,為求解脫持經念咒,以吸煙所覆蔽,不得成就,若作佛之近侍則觸佛障,不得聞及正法,何況解脫生死苦海。及至臨終,雖有吉境現前,為煙所覆蔽,無所見而失墮。與中陰出現化身之際,不得貴族善種眾生之胎。吸煙者,因其煙霧,多半生於不淨之中,及食便溺者之族類中也。吸煙不得轉世,或不得受生於人身。

吸煙者,平時吸煙為煙之薰染,頂門閉塞。臨終受業牽引,不得往生,甚至隨煙氣墮落地獄。念佛常蒙佛菩薩在頂上加持,而以吸煙之害,頂門閉塞,不得加持力,臨終終不得接引。終至墮落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古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故因吸煙之毒害,能種地獄之因,不容許有絲毫忽視。舉一實例,據《廣化文選》載:江西歐陽俊於生病時險墮地獄,因吸煙幾十年已種下地獄之因,幸仗佛力聖號加持,終脫地獄。

以上觀點,大眾仁者應仔細思考。戒除之法,唯至誠懺悔求佛加被,及用有關戒煙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