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朋友,你現在拿到一顆很好吃的巧克力,你第一個會想到誰?我們剛剛講人要誠信。第一個想到誰?好,我在一次課程裡面,剛好有三個答案,坐在前排有一位三十來歲的年輕人,他說「趕快吃下去」,他很老實。後面兩排有一位女士,四十幾歲,她說「留給孩子吃」。再後面一點,有一位六、七十歲的長者,他說「先給父母吃」。

諸位朋友,哪一個人有文化涵養?哪一個?三十幾歲還是四十幾歲,還是六十幾歲的?六十幾歲。可是六十幾歲的人可能不識字,三十幾歲的人可能是大學畢業。所以學歷愈高不代表他有文化,不代表他懂得做人。

我常會跟小朋友說,我說大學畢業有沒有文化?他們馬上說有。我說不孝父母,有沒有文化?他們說沒有。我說大學畢業不孝父母有沒有文化?他們答不出來,被我騙了。所以人的認知錯誤了,真正的文化、道德涵養就在你的一念之間就見分曉。三十幾歲,第一個念頭想自己,所以自私。四十幾歲,想孩子,對不對?現在人慷慨激昂,對!您假如回到兩百年前,你可不要這樣講,你會被人家笑,人家會覺得你沒有智慧。因為當你拿到好吃的東西是先給孩子,你已經給孩子錯誤的示範,他會想到誰最重要?我最重要。你已經在長養他的自私。但是你這塊巧克力假如是拿給爺爺奶奶,這孩子在旁邊看爺爺奶奶笑得這麼燦爛,他會很感動,你種了他為人子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