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時靠音聲特別穩當

淨土宗它強調臨終的正念,整個成敗就在臨終的時候,所以必須在兵荒馬亂、內憂外患的臨終時刻,找一個讓心最容易安住的東西。你平常的修習都是在佛堂,把冷氣打開來,所有的外緣都卸掉,你是在一種身心很安穩的情況下來修習,你要觀想什麼都沒問題,是吧?

但臨終可不是這樣。所以,你平常也可以兼修觀想——琉璃地、蓮花觀,平常都沒問題,但是為什麼一定要會歸到佛號的音聲呢?因為臨終的時候你只有靠音聲。我講過,音聲是所有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裡面,你最容易掌握的一個所緣境。音聲,最容易抓到,你的心最容易安住的一個所緣境。

所以,既然淨土宗的操作重在臨終的時候,那麼它的穩妥性、安全性就變成是重點,這就是音聲為什麼會被人家重視。因為臨終的時候操作起來特別穩當。其他的所緣境,臨終的時候,比方說觀想、觀像、觀實相,都沒有百分之百的穩當。

所以,你看念佛有四種:觀想、觀像、持名、觀實相。持名被歷代祖師所重視,因為考慮到臨終的問題。你養兵千日,用在一朝。千念萬念,為了臨終這一念,你必須要有把握。你平常在佛堂的功夫臨終要提得起來,那只有靠音聲,穩妥。不是說持名的功德比實相功德大、比觀想功德大,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它成功率高,特別穩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