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剩男剩女的今天,很多父母用孝道綁架婚戀,導致「逼婚」現象非常嚴重。另外,「父母在,不遠遊。」如今的時代下為了生活和父母都是聚少離多,不在父母身邊又該如何盡孝呢?這也是多數網友比較困擾的一個問題。那麼,孝道裡的孝順與愚孝又該如何權衡?同時又有什麼區別?

曙提法師答:單身或結婚,並沒有對錯之分,只是一種生活方式,但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結婚可能有幾種作用:傳宗接代,或情感維繫,或是有效約束人的慾望方式。而選擇單身者,是選擇一種自由狀態,也有幾種可能:有可能性格上強大或獨立,不需要依賴其它人,但要面臨老年之後的問題,有句詩就說 「一生負氣成今日,四海無人對夕陽」;有可能信仰的追求,如出家人等等。出家人為什麼出家,不是為了圖自己安逸,是希望教化一方的大智慧,方式不同,孝順方法也不同。中國傳統特別希望續香火,更多的父母希望子女有安逸生活,大部分來說父母都是為子女好,雖然是逼婚,但是都是需要有正面的對待,需要換位思考。

針對時下為了生活和父母聚少離多,不在父母身邊的人如何盡孝?曙提法師講到,首先讀書不能只讀一遍,父母在不遠遊,後面還有一句,游必有方。孝順是第一個,第二個是光宗耀祖,第三個是佛法孝,讓父母信三寶。對於不在父母身邊如何盡孝這個問題,給大家提供幾條建議:

1.有條件,常問候,電話網聯現在很發達,完全可以多問候;

2.有條件,常見面;

3.少讓父母操心。這是最基本的,另外有條件的話,還可以來寺廟多替父母念佛,讓父母相信佛法僧。

至於孝道裡的孝順與愚孝如何權衡?有什麼區別?愚孝是不加分別的聽父母的話,唯命是從。比如父母讓你從海里跳下去,你就跳下去嗎?現在的孝順是讓父母順心,順父母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