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赤》經典裡講:「不要總看眾生的缺點,不要看個別修行人的缺點,特別是不要看能師父的缺點。」佛經裡為什麼說我們不能看眾生、修行者和上師的缺點呢?因為,我們的雙眼可能會被外相及形式迷惑而看不到真實面目。

在看任何人、事、物的時候,我們不能被外相和形式所迷惑。在看到眾生的缺點這個表象時,我們要透過現象看本質:眾生為什麼會有缺點呢?因為眾生並非完美無瑕的聖人,不是證悟圓滿智慧的佛陀,因此眾生需要淨化,需要了悟,需要學習。就像人們會餓會渴需要吃飯來藉以生存一樣,眾生正是因為存在缺點和不足才需要學習——這說明眾生有缺點、有不足是正常的。

然而,我們不能絕對地認為眾生的缺點是不可淨化的;不能因為眾生存在缺點而認為眾生是邪惡的,是不可救藥的。眾生有缺點或者做錯事只是因為他們沒有了悟。因為沒有了悟而存在缺點和不足,這是正常的,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我們能夠明白這一點,能夠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就會知道眾生雖有缺點但並不是不可救藥的,他們是可以淨化的。何況,有時候我們看到的所謂的眾生的「缺點」並非真就是眾生的錯,問題只是出在:我們自己潛意識裡「追求完美」,是「完美主義」這種並不客觀的看法使得我們看外在一切眾生總有這樣那樣的不足。試想:世上有什麼是十全十美的呢?因此我們不能要求他人盡善盡美,否則會活得很累,活得很緊張,還會因為所期待的「完美」的落空而怨天尤人。

俗話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眾生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我們不能總盯著別人的缺點不放,要學會發現和欣賞對方的優點;看自己時,不能只沉醉於自己的優點而對自己的缺點視若無睹。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看待自己和別人的優點和缺點呢?下面的兩則故事也許能有所啟發:

在一個村莊裡,有一頭駱駝和一隻山羊,它們經常去山坡上一起吃草喝水。時間一長,它們就變成了朋友。可是它倆常常為各自的優點孰高孰低而爭論不休,比如身高。

山羊長得矮,駱駝就說:「長得高好。」羊說:「不對,長得矮才好呢。」駱駝說:「我可以做一件事,證明高比矮好。羊說:「我也可以做一件事,證明矮比高好。」 於是,他們來到一個園子旁。園子四面有圍牆,裡面種了很多樹,茂盛的枝葉伸出牆外來。駱駝一抬頭就吃到了樹葉。羊抬起前腿,趴在牆上,脖子伸得老長,還是吃不著。駱駝說:「你看,這足以證明了高比矮好了吧?」羊搖了搖頭,不肯認輸。

它們倆又走了幾步,看見圍牆有個又窄又矮的門。羊大模大樣地走進門去吃園子裡的草。駱駝跪下前腿,低下頭,往門裡鑽,怎麼也鑽不進去。羊說:「你看,這可以證明了吧:矮比高好!」駱駝搖了搖頭,也不肯認輸。

他們去找老牛評理。老牛說:「你們倆都只看到自己的長處,看不到自己的短處。這是不對的。」長處和短處、優點和缺點都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在不同的環境下是會轉換的。有時候矮個子比高個子還方便。所以我們要適當改變一下自己的思維方式,這樣會有很好的意外收穫。

還有一個故事。幸饒彌沃的大弟子密集大師,看到眾生時總是充滿快樂及歡喜,滿面笑容;可是魔王恰爾巴看到眾生就心煩,為此沒有一天是開心的,總是愁眉苦臉。

有一天,魔王恰爾巴找密集大師探討這個問題,問他:「為什麼你見到眾生就生起歡喜呢?」密集大師說:「眾生的身上有很多優點值得我們去學習。我每次見到眾生的時候,總能學到他們的很多優點,因此他們都是我的上師。」魔王恰爾巴就說:「那我為什麼看不到他們的優點呢?」密集大師答道:「我有個辦法,你願意試一試嗎?」恰爾巴答應了。

於是,密集大師給恰爾巴兩隻白口袋和兩隻黑口袋,並讓他在自己的左右兩側各放上一黑一白兩隻口袋。黑色代表缺點,白色代表優點;左邊代表別人,右邊代表自己。然後用石頭計數:看到別人的缺點時,往左邊的黑口袋裡放一塊石頭;看到別人的優點時,就把石頭放到左邊的白口袋裡。而看到自己的缺點時,把石頭放到右邊的黑口袋裡;看到自己的優點時,把石頭放到右邊的白口袋裡。如此試驗一個月,屆時通過這四個口袋裝的石頭多少來分析恰爾巴觀察到的自他優缺點的情況。

一個月後,恰爾巴發現自己左邊的黑口袋和右邊的白口袋裡裝滿了石頭。恰爾巴很快認識到:自己總是看見別人的缺點和自己的優點,而別人的優點和自己的缺點都忽略掉了。這正是自己看到眾生就心煩的原因所在。

這故事說明人們往往喜歡挑剔別人的缺點,卻無視自身的缺點;往往喜歡宣揚自己的優點,卻不習慣讚美別人的優點。這種習慣讓我們常常生起煩惱。

因此,不看眾生的缺點、只看眾生的優點也是改變我們心態的方式——這種心態能夠讓我們歡喜快樂,能減輕我們的煩惱和痛苦,增添福慧二資糧,能夠幫助我們進入菩提大道。看到自己的缺點就去改正、看到別人的優點就去學習,這也是菩提行道的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