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者人恆愛之

人們常問:天堂、地獄在哪裡?就在人間!

如果每一個人都有佛的慈悲,當眾生有苦難,立即想盡辦法去幫助,希望對方快樂、幸福,形成一個愛的社會,這不就是菩薩淨土在人間、快樂天堂的境界嗎?

反之,因為一念非分之心,生起貪、瞋、癡、慢、疑種種污染,就會為人心、為社會帶來苦難,這樣的人間地獄,必然災禍四起,教人怵目驚心。

接受橫逆調心地 風波不起是淨土

一對台灣的吳姓姊妹在加拿大遊學遭到意外,她們一家人都很善良,也很護持慈濟;事發之後,吳媽媽很心疼,我在電話中安慰她說:「提起慈濟人的愛!把你平常輔導別人的那種心境來輔導自己……」

生死都是自然的事,但也由不得自己。即使是佛陀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也在弘法途中殉道。佛陀雖然很傷心,還是開示弟子:肉體無常,業力不可抗拒;但「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任何境界現前,應泰然接受,更重要的是不要再去造惡因。

因此,面對人生的逆境,要坦然承受;更要謹記:「大慈無悔、大悲無怨、大喜無憂、大舍無求」,力行慈、悲、喜、舍,為未來種下善的種子。

愛人的人永遠是被愛的,吳爸爸對倖存的小女兒說:「要寬恕傷害你的人。」這樣寬大的心胸,獲得了加拿大當地民眾的敬愛。生命本就有長有短,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心靈的折磨,有超越的心才能輕安自在。

人生處處有陷阱,如何將陷阱鋪平?最重要的就是淨化人心,將邪惡的念頭轉為慈悲與愛心,這樣的社會一定就是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