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死的野狐狸

佛經裡面有一個比喻,很貼切——野狐狸的比喻。說有一隻野狐狸夜晚進入一戶人家的廚房偷吃。廚房食品很豐厚,它吃得很飽就想睡,就在廚房裡面睡著了。這一睡,天亮了,廚房就有人進來,它就逃不出去了。

這只野狐狸也有機心,它就假裝死了,等人把它拋棄,拋到野外去,一般的也會這樣做。果然,不久就有人進來:「怎麼一隻死狐狸在這裡?這不吉祥。」就想把它拋到門外去。

忽然旁邊有一個人說:「這隻狐狸的尾巴不錯,等我把這個尾巴割下來,再拋棄它。」狐狸一聽,當然害怕了,但是想一想,割掉尾巴也問題不大,還能保命,就忍著疼痛,就讓人把它尾巴割掉了。

它想這下應該要拋到門外去了,忽然一個小孩子過來了,他一來,說:「這狐狸的兩隻耳朵很好玩。」要割兩隻耳朵。這狐狸一聽,就更害怕——耳朵,但想一想,這兩隻耳朵倒也不會傷害性命,又忍下來讓小童子把兩隻耳朵割走了。

它想:這下應該被拋走了,已經殘廢了,還有什麼用呢?過一會兒又有人說:「這個皮不錯,我有一件皮毛的大衣破了,拿這隻狐狸的皮補我那件破的皮衣。」哇,這隻狐狸一聽,這時候就嚇得出冷汗了。它一想:如果把我的皮都剝下來,那我就沒命了!剝皮,可是要把頭先割下來,把肚子都要剖破,皮才能扒得下來。

這不能再忍了。於是,它振作起來,奮然地跳起來,向外面狂奔,於是這隻狐狸就逃脫了。

講這個是有含義的。比喻人投生在三界的牢獄,就類似於這隻狐狸夜晚進了廚房,它貪戀世間的五欲,飽餐睡去。「飽餐睡去」指追求世間的欲樂,這時候都沒有一念修道之心,追求世間的東西。

到年輕的時候,就等於尾巴被割了;到了中年的時候,等於這兩個耳朵也沒有了;等到晚年的時候,要取皮了,要斷頭剖腹了,這時候才大吃一驚,不跑不行。

只有念佛往生,才能死裡逃生!所以這是要立大誓願,要奮不顧身才能跳出來的,才能蒙佛接引,橫超的。

如果還是因循苟且,悠悠度日,都在這個五欲的溫水裡面煮,煮到相當程度,你根本就沒有力氣跳得出來。你就被善惡業所吞噬,那個時候就悔之晚矣。所以,一定要把往生資糧辦好,作為頭等大事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