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計較與肯吃虧

受人羞辱、親人離世、三餐不濟,因而煩惱,這是合理的。 情緒化,胡思亂想而生煩惱,為非理煩惱。人之煩惱,十之九成是非理的。

「不計較」,縱然不能解決所有的煩惱,也能解決一大半的煩惱。好計較的人是窮人,不計較的人富足。 計較錢財,計較感情,計較公平合理……不論計較什麼,都是因為窮----身窮心窮。

肯吃虧,是人生幸福的萬能秘鑰、不二法門。 吃虧恰恰佔便宜,佔便宜恰恰吃虧,奇妙難思。人虧天補。上天自有一杆秤。 天補的,誰也拿不走;天沒補,說明沒吃虧。 天秤比人秤准,天心比人心平。莫怨老天不靈。

聰明人,看準了便宜想佔,恰如蒼蠅撞玻璃。靠聰明求福,恰似南轅北轍,緣木求魚。傻一點好。傻人有傻福,因為他不懂得分別,不會計較。吃虧是福。一天沒有吃到虧,一天沒有修到福。

福有正報與依報:正報即是身心,這是根本的福;依報即受用環境,這是枝末的福。 損害身心健康安樂,來換取衣食環境的享受,是本末倒置----身體多病,躺臥金床也不會快樂;心有苦惱,坐擁金山也沒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