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有一群畫家,每個人在繪畫創作方面各有所長,深受世人的讚賞。他們有的擅長色彩表現,但不擅長構圖;有的擅長畫身體,但不擅長畫手腳;有的把手腳畫得很逼真,但卻無法描繪出臉部的表情與神韻。

一天,國王想找人幫他畫一幅人相畫,便叫侍者去找了這群畫家來到皇宮。國王拿出一塊布,對著他們說:‘本王把你們找來,是想請你們集體畫一張我的肖像。你們就在這塊布上作畫。畫好了以後,本王重重有賞。’

於是,他們開始各自發揮所長,看著坐在王座上的國王,有的人畫臉,有的畫身體,有的畫手腳,有的負責上色,一起創作國王的人相畫。可是,當他們快完成時,卻發現擅長畫身體的畫家沒有來到現場,因為他到外地辦事,臨時趕不回來,所以無法參與集體創作。於是,大家只好共同努力地將身體的部份畫上,但是怎麼看都不太協調。

終於,大家共同完成國王的肖像。當侍者將肖像呈給國王時,國王問:‘這是你們所有畫家共同創作的作品嗎?是你們最滿意的作品嗎?’

大家相互望了望,有點失望地回答道:‘其實,這並不算是所有人的集體創作。因為有一位畫家,今天趕不回來,並未參與集體畫像。他擅長畫身體,少了他的參與,這張畫也就未臻完美!’

典故摘自:《大方等大集經·卷二十五》

省思

這一則公案,告訴我們在一個團體中,每個人的角色都是重要的,都要善盡職責。一個團體,只要有一人疏失,都會使這個團體無法達到圓滿。所以不可看輕自己和他人,每個人都能做到對別人的尊重,也尊重自己,這個團體才能團結、和諧,發揮最大的力量與效率。

對一位修行人而言,亦是如此。萬行當中只要有一行不成就,都是不圓滿,都無法成就無上菩提。所以要在每一起心動念處、每一舉手投足間去觀照,才能達到萬行具足的究竟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