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揭秘財富的去向

人生的目標,有錢只為「飲食男女」嗎?你們都知道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有一首詩,我改了一改,因為不是我有意改的,是它要改:「世事循環望九州,前人財產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更有收人在後頭。」

「世事循環望九州」,世間的事情就是旋轉,跟圓圈一樣循環的。望九州,中國人有九州,世界有九大洲。「前人財產後人收」,前面發了財的人永遠是你的嗎?不會的,會到別人的手上去了,所以說「前人財產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後人有了財產你不要高興,「更有收人在後頭」。我看了九十年看了這麼多,陞官這麼大,發財這麼厲害,到最後都沒有了,所以說「世事循環望九州,前人財產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更有收人在後頭。」

世界上所有的財富在道理上要懂得是非你之所有,不是你所有,屬於你所用,歸你所用。財富永遠不屬於你,只是給你所用,不是你所有。賺了一塊錢,你只能夠五分之一歸你用,任何一個人賺一塊錢,一塊錢賺的五分之一給你。第一份是政府,第二份「土匪」要搶一點,所以你賺的錢這兩份要扣掉,王賊要扣掉,你只有五分之三。然後疾病生病你要扣掉,還有眷屬、父母、朋友、災難,所以只有五分之一被你所用,並非你所有,你還是兩手空空。所有人財富的道理都是這樣。

希望把自己的人生的理念搞清楚,有自己的商業道德行為,這是最重要的,不能夠依賴政府、不能依賴社會,要幫助政府、幫助社會,自律的發展起來,這是我今天濃縮時間最後一句話貢獻給大家的。

錢財不是固有和固定的,是無時無刻都在地下潛行的,今天歸你,明天不知在何方。財富易手,都是常態,真正的智者,要按照轉換趨勢對事業進行散佈,按照天下財富共有的規則要有意識地進行散財,按照智性是本、理性是道的要義對情緒進行控制和散發。散佈,是事業佈局;散財,是財富佈施;散發,是情緒佈防。

對我們普通人來講,賺點小錢有點積蓄,遠沒達到人們現代觀念上財富的標準、厚度,雖不會有「在巨富中死去是恥辱的」擔心和恐慌,但也要盡量做到按照天下財富共有的規則有意識去散財、布財,幫助那些被災害、盜賊、健康等原因掠去財富的人。

南懷瑾的財富觀對我們的啟示意義在於,看清了財富的去向後,我們可以積極地保持心情愉快、身體健康,省去一些「去病所有」;教育好子女,警惕驕奢淫逸、保持簡朴生活習慣,杜絕「惡之所有」;勤學多思、注意安全、學會辨別和判斷,減少「盜賊所有」和「災害所有」;心態坦然平和,保證「王者所有」。以更加平和的心境淡然地面對財富的得與失。

財富的去向已明,對於財富來路的追逐也沒必要太過執著了,不必太過舍命賭氣聚財。當然,你盡可以有追求財富的念想,一夜暴富的奢望,但終究應拿得起,放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