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在世俗的生活中工作,是為了獲得某些報償。但出家人在這方面的教導意義卻深遠多了:我們無論做什麼,都不要求回報,我們工作不為報酬。佛陀教導我們,工作就只為了工作,別無所求。如果我們做事只是為了求得回報,它將只會引起痛苦。你想要讓你的心平靜,於是你坐了下來,且試著使它平靜,如此這般,你將會痛苦,試一試吧,我們的方式精緻多了:我們去做,過後就放下,做了就放下!僅此而已。

一開始,我們以心中的某種欲求修行,我們不斷在修行,但我們知道那樣並不能滿足欲求,於是我們會繼續修行,直到我們達到一個境地——修行不再是為了得到什麼,而是為了放下!

我們有些人修行是想要得證涅槃,然而這種欲求並不能讓我們獲得它。「希求」平靜是自然的事,但不正確,我們必須毫無所求地修行。而你會問:「如果我們一無所求,那我們將得到什麼?」答案是我們什麼也得不到!無論我們得到什麼,都只是痛苦的一個原因,因此,我們修行不要去得到什麼東西。

那些修行是為了想得到什麼的人,就好像來找我灑「聖水」的人一樣。當我問他們,為什麼想要得到聖水時,他們說:「因為我希望活得快樂舒適而無病痛!」如此一來,他們將永遠無法超越痛苦。

世俗人做事都是有一個動機的,都要求得到某些回報;然而在佛教中,我們做事卻沒有「得到」的念頭。世俗人必須了解每件事物都是依照因果的,然而佛陀卻教導我們去超越因和果。他的智慧是去超越因,超越果,超越生,超越死,超越快樂和痛苦的。

想到這裡,實在沒有一個地方能夠停留。人們住在一個「家」,這「家」是「有」和「執取」。離開家到一個沒有家的地方,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因為我們總是與「有」和「執取」同住的。如果我們不能執取,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感到失落;因此,大部分的人都不願離開家去趣向涅檠。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說,那兒沒有什麼,什麼也沒有。

看看這裡的屋頂和地板:上端是屋頂,代表「有」,下端是地板,代表另一個「有」;但在地板和屋頂之間的空間,卻毫無立足之地。一個人可以站在屋頂或站在地板上,但卻不能在「空」的空間上。沒有「有」的地方,那就是「空」的所在。直接地說,我們說彼涅槃就是此空。人們聽到這會退後不前,他們不想前「往」涅槃,他們害怕,如果他們那樣做了,他們便再也見不到他們的孩子和親人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祝福在家人的時候會說:「祝你們長壽、美麗、幸福、健康。」這使得他們非常高興,他們愛聽這些,而若你開始談到空,他們便不想聽了。他們執著了「有」!但你是否見過,一個老人而具有美麗的外觀?你是否見過一個老人有著充沛 的精力或非常幸福的呢?沒有!但當我們說「長壽、美麗、幸福和健康」時,他們卻真的非常高興。

放下吧!放下一切所求,你們的心將會得到寧靜,而痛苦也會立即止息!

好了,這就夠了。啊?想必已經晚了,我看你們有些人已經想困了。佛陀說過,去教導「沉睡」中的人們以佛法,但不要讓人們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