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全部如此,但外在還是經常體現內在。為此,我們接物待人時,首先,要觀察外在,如言語、行狀等,即所謂的察顏觀色。

曾經,慧可斷臂向達磨求法,達磨為之安心之後,還附一袈裟予他,慧可問他:法既然心傳要袈裟為何?

達磨告訴他:內傳法印、證心,外傳袈裟、表信。又說:袈裟不在法上,法亦不在袈裟上,只是為了令後代傳法者有稟承,學道者得宗旨,斷眾生的疑。

這就是我們講的,要有證據。從達磨給慧可的袈裟,可見,慧可確是達磨的傳人。

佛陀大弟子大迦葉,天天穿著破衣服,佛陀看了,很過意不去,就勸他換件新的,但他認為,出家人,穿破點,沒什麼,關鍵在道心。佛陀為此感慨道,有迦葉這樣的僧人,佛法就能久住了,佛法敗就敗在奢華腐化的僧人身上。

大迦葉的道心,從他穿衣中就可以看出。

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歡喜經常穿著一件破大衣。一天,一朋友見到他,就勸他:先生,你有必要添一件大衣了,你看,你身上的大衣多破舊。

愛因斯坦回答說:反正,在紐約,誰也不認識我。

幾年後,他出名了,還是穿著那破大衣,那朋友,實在看不下去了,又勸他:愛因斯坦先生,現在你是名人了,真該換掉這破舊的大衣了。

你知道,他怎麼回答,他說:這又何必呢,反正,這兒每個人都已經認識我了。

從愛因斯坦穿衣,亦可看出他對人生的態度,那就是追求生命的品質,而非外在。

這就啟示我們,我們在生活中,一舉一動,都很重要,給人的印象如何,就從這舉止言行中體現出來的,所以,我們要注意自己的一切外在形象,給人以信心和歡喜,給人以慈悲與智慧,把自身當成一個活的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