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力雖不敵業力,可是業力不敵願力,往生極樂的念佛是靠願力,所以願力強過業力,你怎麼會怕?怕是怕業力現前你願力不見了、不發願了、起煩惱心了、完全忘失了,或者鬼神來現前了把你帶到三途去了,所以平常就要仰望彌陀歸心極樂;

如何仰望如何歸心?多做善事、多修功德、說好話、多持戒,多親近念佛的人,就像一棵樹往西邊長,哪一天台風一來啊,還是由那邊斬斷了,一斬斷你不用拉它,它自然倒向西方。你常常憶念著西方,迴向西方,任何事情你都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念佛隨順自己的力量,能多念盡量多念,慢慢地念念之間,你那往生西方的念頭意志越來越強固,到真的你老了、病得很重了,才不至於業力拖著你,一念念佛也念不起來,即便真的是這樣了,到你死透了中陰身現前的時候,你那個念頭照樣會起來,因為念頭強、願力強過業力,所以平常念佛人之所以要多用功,不是因為害怕彌陀佛聽不到你、無法來接引你,也不是怕你念佛的數目不夠,所以你猛念了很多,念多是要增長你往生的意志跟信心,這種願力跟信心是在一種不恐懼、徹底的信自、信法、信佛,這樣子之下建立的,而不是在算那個數目,跟阿彌陀佛交換用的,這是帶這個道理在念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