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腸毒藥---酒

作為五戒之一的「酒」,被俗稱為穿腸毒藥,這種提法,不是沒有科學道理。酒,首先傷害的是人體的肝臟,體內攝入大量的酒精,需要人體的肝臟來解毒,這無疑增加了肝臟的負擔,肝臟承擔的工作也是有限度的。

如同橋樑,過於它的承載極限,必然導致垮塌,肝臟過勞,必然導致病變。一般嗜酒的人首先是患脂肪肝,然後進一步肝硬化,然後是腹水,肚子鼓脹,如同餓鬼,腹大如鼓,然後是肝昏迷,比較嚴重的會同時伴隨體內臟器失血,大量便血,最終導致死亡。

飲酒對身體的損壞是巨大的,在酒精傷肝的同時,酒精也直接殺死腦細胞,如果說大量長期飲酒會引發肝臟損傷,那麼一次飲酒就會導致腦細胞是死亡!人的大腦是五陽之首,大腦對生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現代醫學把腦死亡定位為人的死亡,而飲酒導致的腦細胞死亡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如果肝臟還能自行好轉,而一次飲酒導致的腦細胞死亡,是沒有辦法恢復的。

飲酒的人,對自己的行為沒有控制力,言語造作,行為失常。飲酒的人沒有絲毫的道德底線,完全失去了人倫道德的良心約束。即便這個人平時不做越軌的事情,那麼在醉酒後,也會失態,任何荒唐的事情做起來都肆無忌憚。如果這個人平時就沒有道德,缺失良心,那麼在飲酒以後,言行造作就會更加張狂無度,造作地獄惡因。後來的地獄鑊湯,刀山劍樹,這一切都是因為當初飲酒造成的。

昔日有一個人醉酒,見到鄰居家的雞跑進自己的院子,遂抓了殺死下酒,鄰居來找,醉者謊稱未見,又見女鄰居相貌佳好,遂起淫心將其姦污,因為醉酒,殺盜淫妄酒五戒全都觸犯,所以說飲酒是萬惡之源。

還有一人,因為醉酒醉臥路邊,適逢一隻豬貪食醉酒嘔吐物,這豬啃來啃去竟然把醉酒人的臉啃食,導致此人死亡。而因為酒後駕車導致車毀人亡的事情更是數不勝數,飲酒丟命緩在三五春秋,快在當下啊!

尼古丁、酒精,這些都絕非人體之所需,體內攝入,皆是借毒傷身,人身難得,是用作修學求解脫的道器,怎麼能用毒藥來糟蹋?人為萬物之靈,舉心動念當思頭上神明時時鑒察,言語行為當端止規範,站如松坐如鐘,如果叼煙卷噴吐霧,醉顛歪,一句不來便爆粗口起衝突,雖說是人身,但是內心已經不是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