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禪人,無長遠心

參禪人,無長遠心。這一句話,粗不盡會。細向自己胸中,深審一刻,一頭貢出一個上海來,還沒想了,蘇州又貢出來,又忙蘇州。再詳細看,這裡哥哥,那裡兄弟,不知多少,真沒有數,恰如唱木頭人戲相似,是知心如流水,日夜不息。

能令長江水不流動,可做得到;要想妄心剎那休歇,真辦不到。所以者何?世有力者,海水能幹,江水能斷,因有相見,有法可辦,斷非難事。妄心無體,行止無定,如猴子找毛桃,亂碰亂跳。又如芭蕉,剝了一層又一層,剝了中間空的,何處找芭蕉?又如癡人撈月,這撈那有,東撈西有,撈得要死,一個亮月,還浮水面,使命撈了,月難撈起。

是知此心,早為不善,尚難暫停,何能長遠?說了一篇,合法譬喻,正比各人肚子內裡,這個講話的、發笑的妄心。恐看此書之人,疑是說別人的,就是說我。望把萬要緊急的事丟下,靜坐細思,再問,才靜坐的是誰?這細思的又是什麼?不明白,不懂得。這不明白、不懂得,這一點念頭,切記莫忘,定要多參多問,能在虛妄心中,活捉我的本來面目。但辦最長遠心,才能做到,若追心不長,終被不長轉去。

此參究心,既不長遠,可憐又落在不長遠妄心窩裡,思之,輪迴萬劫,變牛變馬,地獄天堂,經過多少劫才變人?又過多少劫才變雞?難道不是無長遠心辦到的否?將這無長遠心,捉來辦道參禪,若捉不住,聽他亂竄既撞,自由自在,殊不可以。

思之,我無量劫生死,既是他造的,佛教有個善法,即是參「念佛是誰」。這個善法,不但將無長遠心活活捉住,任是長遠心,亦銷滅無存。念佛是誰,好大利害,不妨各人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