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必須學會感恩

我們每個人都不可能孤立地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必須倚賴周圍的環境和人。但很多人看不到這一點,對於別人的付出,養成了一種理所當然的接受習慣,不會真心地感恩別人。相反,有時還會因執著於利益的得失或心理的怨結,產生矛盾。要讓自己真正快樂,也給他人帶來快樂,我們必須學會感恩。

沒有父母,我們不可能來到這個世界上。佛教有一部經,叫《父母恩重難報經》,其中講了母親的十大恩德。佛陀告訴我們,我們在母胎的十個月中,母親的身體就像山嶽似的,一天天地加重,雖然如此,母親還是用心地呵護我們;將至臨產,母親就像得了重病一般,憂愁恐懼死神來侵,但又無以訴說;母親生產時,五臟就像被撕裂;聽到我們平安降生,母親則歡喜倍常,但是又痛徹心腸。

我們的降生是母親以生命來做賭注,我們的成長更無時無刻離不開母親的養育之恩:母親為我們洗濯糞尿等穢物,不憚勞苦;乾淨的地方母親讓我們睡,自己睡我們尿濕污穢的地方;我們遠行在外,母親日夜掛念,擔心我們是不是受累挨餓;我們暫受辛苦,母親則心酸不已,願代我們受苦。直到母親死的時候,對我們的恩愛之心才與我們分離。母恩如此,父恩亦然。如此的深恩,我們怎麼能不憶念思報?

沒有師長的教育,我們的生命將黯淡無光。想想自己從一個目不識丁的孩童,成為現在的自己,都是師長的恩德。是師長讓我們擺脫了愚昧,具有才智和品德;是師長教會我們生存的本領、做人的道理、處事的經驗。

我們日常所需一切衣食住行,都是社會為我們提供的。我們往往把這當成一種理所當然的交易,認為我給錢,你給貨,很正常。這是被私利所蒙蔽,只看到了表面現象,卻沒有想到萬一我拿著錢,沒人賣給我東西,會怎麼樣?有個故事說,有一年發大水,一個地主和農民都跑到山上避難。地主帶了一袋金子,農民帶了些乾糧。一天天過去,地主餓極了,想用金子買農民的乾糧,農民不賣。結果地主餓死了,農民卻活了下來。且不論農民的做法對不對,就此故事可知,我們能夠活下來,完全是整個社會在為我們付出,我們也應懷著感恩的心去回報社會。

很多人之所以沒有感恩之心,是由於被貪、嗔、癡的煩惱所蒙蔽。貪心讓我們把接受和索取當成一種習慣,不會想起感恩;嗔心讓我們只看到別人對我們造成的傷害,忘記了別人曾對我們的幫助;癡心讓我們只執著於自己,不會思考自己的生命為什麼延續。

我們要學會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師友,感恩社會,我們因他們的付出得以生存和發展。感恩別人是我們內心的真實需求,是讓自己身心安寧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