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處便是吾鄉

為了盡快成佛,有好幾個月,一休和尚獨自一人在禪堂打坐,默然不語,對發生在身邊的任何人和事都毫無興趣。他的師父對此十分擔憂,便領他走出寺門。寺外盛開的百花、半綠的草芽,斜飛的小鳥、奔騰的小溪……無限春光,瀰漫在天地間。

面對大好的春光,其師似乎無心欣賞,而是在半山坡上找了一塊石頭,靜靜打起坐來。一休沒辦法,只能在師父身旁坐下來。一個下午很快就過去了,天快黑的時候,師父起身,依然沒說一句話,而是朝一休打個手勢,示意他一起回寺院。剛入寺門,師父突然跨前一步,輕掩兩扇木門,把一休關在寺外。

一休只能獨坐門外,苦思冥想師父的用意。天色愈來愈暗,霧氣籠罩了四週的山崗,樹林、小溪、野花、小鳥慢慢地消失在夜幕中。這時,寺門打開了,一休高興地走入寺內。師父終於開口了:「外面怎麼樣?」一休回答道:「全黑了。」師父又問:「還有什麼嗎?」一休答道:「什麼也沒有了。」師父堅定地說: 「不,外面的清風、樹林、野花、小草、小溪,都還在。」一休忽然領悟了師父的苦心。

一休和很多人一樣,誤以為打坐才能成佛,卻不知成佛的關鍵,不在坐,而在於用心觀照、領悟;現代人對教育的理解又何嘗不是如此,誤以為從書本上學習知識,才是接受教育的正途,卻不知除了書本以外,若能學會觀照發生在身邊的每一件事物,就能從中領悟到做人的道理。譬如說,流水無論遇到任何阻礙,都能順其自然,穿過茂密的竹林,繞過阻擋它的石頭,涓涓不息,終為江河,滔滔不絕,直奔大海。

所以古人發出「竹密豈妨流水過,山高哪礙野雲飛?」之感嘆。因此,觀流水,可以鼓勵人們學會處世如流水一樣圓融自在;日落時天水相連,柔和而美麗,令人生歡喜心。因此,觀落日,可以鼓勵人們培養如同落日一般柔和的性格;大地一望無際,幅員廣闊。因此,觀照大地,可以鼓勵人們擁有大地般寬廣、坦蕩的胸懷;觀鮮花,容易令人連想到生命如同鮮花一樣可愛,又如同鮮花一樣短暫,從而鼓勵人們愛惜、善用生命。

由此可見,觀察大自然,體悟人生,也是現代教育的重要內容。歷代禪師們,深悟其理,故能將身邊物事信手拈來,啟人禪機,破人情執。故禪門有:「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