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的愚癡,過去已經付出了慘痛代價

委骸回視積如山,別淚翻成四海瀾。

世界到頭終有壞,人生彈指有何歡?

成男作女經千遍,戴角披毛歷萬端。

不向此身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這個偈頌我們分兩段:第一個是示相,指示生命的真相;第二個是勸修,正式地來勸勉我們修行。示相當中有過去、現在、未來。我們先看看過去的生命相貌。

那麼我們過去是怎麼樣呢?「委骸回視積如山,別淚翻成四海瀾。」從經論的學習我們知道,我們過去因為死亡,尸體像須彌山這麼多,因為生死離別,所留下的眼淚像四海瀾這麼的大。

也就是說,其實我們在生命當中,每一次的生命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我們因為一念的糊塗,投胎以後,在這一期生命,因為一念的受生而受了很多很多的痛苦。而這些痛苦完全是不值得的,對覺悟一點都沒有幫助。這個是我們過去的相貌,我們白白地付出了痛苦。這個跟修行的痛苦是不同的,這個是我們一念的顛倒。我們不知道要求生淨土,所以,在生命當中,因為我們的愚癡,其實我們過去已經付出了慘痛代價。

那麼現在怎麼回事呢?

「世界到頭終有壞,人生彈指有何歡!」你好不容易熬出了頭,好不容易前生佈施持戒的善業現在起現行了,但是我們必須提醒大家,你現在的這個風平浪靜是無常敗壞之相!為什麼呢?「人生彈指有何歡!」因為你在修善業的時候是生滅法,你不是經常修善業,你也造了罪業,所以得果報的時候,這個業也是有窮盡的時候。所以,不管你今生多麼的如意,你長得很莊嚴,身體健康,眷屬又很美滿,這些都是暫時的。

那麼來生又怎麼回事呢?

「成男作女經千遍,戴角披毛歷萬端。」各走各的,有善業到人天去,有罪業到三惡道去。換句話說,假設我們不求生淨土,來生還有很多很多的三惡道等著我們。所以,我們雖然活在現在,但是我們也要回顧過去,也要去規劃未來。

我們對過去、現在、未來這個生命水流徹底了解以後,心中應該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不向此身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現在好不容易得到人身,又遇到淨土法門的住世,假設我們這一次因緣錯過,你來生不一定這麼幸運了。你不一定得到人身,要到天上去你也沒辦法修學淨土,那麼你是不是能夠得到淨土法門這個傳承的住世,都很難講,所以說真正能夠把握的就是現在。

古德的這個偈頌,是告訴我們發願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