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能帶著妄想往生

我們經歷過很多的生命,但是過去已經不能改變了,因為它是一個既成的事實,過去只能當回憶。但問題在哪裡呢?因為每一期的生命,都會留下些東西下來,當然有好的,我們也不否認,過去有美好的一面,但是從唯識的角度,大部分都是生死業力、都是障礙的多,我們留下的痕跡,壞的比好的多太多了。

我們今生開始要處理生死這問題就來了,如果你學佛只是讓你自己增加福報、來生活得快樂一點,那你這個問題都不要去碰,你該幹啥,還幹啥,你就糊裡糊塗過下去,反正來生做個大國王、大富長者,享受一下快樂的美夢就算了。但是如果你要了生脫死,這個問題就嚴重了,你要把這個隱藏無量劫的水溝要打開來,去面對兩個問題:第一個業力、第二個思想,就是你的妄想。

如果你今天是走聖道門,走難行道的、藏傳佛教的,它兩個都要做,叫懺悔業障、積集資糧。他們要處理業力的問題,也要處理思想的問題,因為他要生生世世在三界流轉,慢慢的懺除罪障、積集資糧。

淨土宗我們佔了便宜,只要處理一個問題,我們可以暫時不處理生死業力,叫帶業往生。但是沒有一個人,可以帶著妄想往生,不可能。你一定要正念,淨土宗你可以先不碰你的業力這一塊,但是你思想這一塊要處理,因為它要求臨終的時候,你的煩惱、妄想,不能在現行位,必須在種子位,它是在一種調伏的狀態。這問題就來了,淨土宗對于思想問題,要求非常嚴格,你只要一念妄動,你說我就動這一次,對不起你就沒有機會了,因為一念妄動你就投胎了,你哪還有機會說:誒!我後悔了再給我一次機會,沒有了!你只要一念妄動,你就要付出幾十年生老病死的代價。

所以臨終的時候,你只要做錯了事情,你就要付出代價,要用一生的生命,去償還你當初的錯誤,再來一次。但是我要提醒你,來生再來的時候,可沒有這麼好的機會了,如果你有志於往生,你最好把握住現在,你最好把握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