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高僧遵式法師

幾乎每一位高僧大德,常講到說他的弘化事業,能夠教化廣大,確實如此,更有甚者的祖師,不但能夠度化一般的民眾,甚至可以攝受朝野,也就是包括皇帝、大官。今天我們要講的這一位遵式法師便是如此。

他稱之為慈雲懺主,又叫天竺尊者。遵式法師當時就是在朝野非常的有名。大家都知道他是位高僧。他對於淨土沒有什麼道理好講。也不去說研習什麼理論知識。也不說應該怎麼樣去修觀法呀什麼。他的特色是什麼?獨獨勸大家拜懺。

如果大家有讀過他的著作的話,裡面講得非常詳細,他說在修法的時候,這個地方要非常乾淨,髒地上的土都要擦去幾層,裡面的佈置很莊嚴,猶如在極樂世界一樣身臨其境。每一位行者從哪邊入,要沐浴更衣,花香供養,要燒名香,特別講究。就是從事相上來積功累德。

那麼他在理論上,其實他也講過,就是說我們要斷疑生信。他的思想就是我們容易懷疑的有幾點。

一個是疑師,就是不要懷疑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這兩土的教主。

第二個是疑法,不要懷疑極樂淨土,我們可以往生的大乘殊勝之法。

第三個不要疑自,就是不要懷疑自己是個罪惡生死凡夫,真的能夠往生到如此莊嚴的菩薩報土。一一進行講解和破斥我們的疑情。

當然我們今天要給大家傳的法是遵式法師的「十念法」。這個十念法是當時特別給在朝(廷)裡邊,要上早朝,每天要日理萬機的這些大宰官們所設的法。那我想我們現代人,每天生活的節奏也這麼快,正好可以試著修這個法,也是往生的成功機會。這個法叫朝晨十念法。

就是我們(早晨)起來以後,每天洗涮好了,面向西方,一吸一出,就是呼吸,稱之為一口氣,這一口氣能念幾聲(南無阿彌陀佛)算幾聲,連續念(南無阿彌陀佛),這麼十口氣,就叫「朝晨十念法」。

這個法雖然用的時間很少,但是它的質量是要求很高的。但是這個法有一個要求是什麼?要盡形壽不斷,什麼意思呢?你選擇了修這個法,一輩子一天都不能斷,一直要等你往生的時候,這樣的話,他說也可以成功地往生到極樂世界。

所以朝晨十念法,反而成了遵式法師,也就是這位慈雲懺主的一個代名詞。他給予淨土行人,特別是很忙碌的修行者,往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