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與二

在中國佛教史上,道教的道士和佛教的出家法師,時常辯論、鬥法。

有一個道士向法印禪師說道:「你們佛教怎麼樣也比不上我們的道教,因佛教最高的境界是「一心」,是「一乘」,是「一真法界」,「一佛一如來」,也是「一」,而我們道教講什麼東西都是「二」,可以說,「二」勝過你們的「一」,比方「乾坤」、「陰陽」,這都是「二」,實在說,「二」要比你們「一」高明。」

法印禪師聽後,像是不解的問道:「真的嗎?你們的「二」真能勝過「一」嗎?」

道士:「只要你說「一」,我就能「二」,一定能勝過你們。」

法印禪師就蹺起了一條腿來,慢慢的說道:「我現在豎起了一條腿,你能把兩條腿蹺起來嗎?」

道士啞口無言了!

佛教史上記載我國有三武一宗的教難,大都因為道士嫉恨佛教所引起。西洋有耶穌教的新舊之爭,印度有婆羅門教和回教之爭,佛教尚和平,但仍難免有道教之不兼容,連一二都成為爭論主題,如法印禪師之方便機辯,亦禪之巧妙應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