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日況愈下,真修真學者乏人

佛門今天日況愈下,真修真學者乏人。真修則不能息心,真學則不能專志。營事則畏煩,勞作則怕累。弘法則無能,接俗則同俗俯仰。居叢林不適應規矩,單住又嫌寂寞難耐,住小廟則散漫放逸。常常只是悠悠度日,愰愰不知所以。

居士護法,亦不擇道場之道風,僧伽之軌範,行持之嚴謹;與僧則不以法相見,而以情相牽。來寺企圖消遣或拜拜,或與僧為友;不仰三寶之德,不求法義之玄妙,不知禮儀的進退,又如何了知佛法的事理。僧網大綱已墮,信徒依怙將亡。

悲呼!僧人無法安定住下,一年常常要換好幾處。此則不安,彼亦住不了,背著包,走!走!走!心不安,何處而能安?心不調,何處而能住?煩惱重則障礙多,沒福報,無處安身,苦!苦!苦!

居士想學法,又不知去哪學。這看看,那望望,總覺得僧人不像樣,所以貢高我慢,自以為是;對三寶無一念禮敬之心,也得不到一點點好處和利益。這些現象知道了又如何改變?道理都知道,眼下形勢如此,又能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