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業力說了算

你要我們這種一天到晚,在三界裡面打滾的人直接內觀真如,的確是有困難。當然,佛陀也知道這個問題,所以,佛陀在講跡門的時候說開顯佛慧,並不是理想化地要我們直接內觀真如,而是佛陀先施設方便。

佛陀開了兩帖藥:第一個當然是先治病了。修行跟治病是一個道理,重者先治。他先對治愛取。對治愛取,佛陀開了一帖藥,叫無常觀,就是你要觀察你所貪愛的財色名。

這些所有的,你貪愛的境界,是無常變化的,它可不是穩定的,它是一個動態的。這表示什麼?這表示我們會受到傷害,因為這嚴重地違背我們的期待,我們的期待是要穩定的。所以無常故苦。從痛苦當中我們知道,哦,原來我們不能主宰人生。

如果你可以主宰人生,你怎麼會給自己創造痛苦呢?可見人生我們說了不算,是業力說了算。所以,從無常而推論到人生是痛苦,從痛苦當中我們知道,原來我們沒有主宰權。那麼,無常故苦,苦即無我,最後無我故空,就證得我空。

所以,無常觀主要是對治我們第一個障礙,叫做愛取。這樣,我們對三界的貪愛就慢慢地淡薄了,反正三界的快樂就這麼回事,譬如刀上的蜂蜜,你想吃蜂蜜,你就要付出代價,因為那個蜂蜜後面是一把刀。

所以,三界所有的快樂都要付出代價,沒有例外。你要享受快樂,你就準備付出代價,就這麼回事。既然我們不想受到更多的痛苦,我們只好放棄快樂,這個就是生命的抉擇。我們開始追求寂靜。這是第一個觀照。

第二個就更深了,就是你生命是無所得。我們從一句話可以看得出來,為什麼說生命無所得。佛陀說:「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

我們要了解生命,佛陀的意思就是說,你首先要看它的源頭,它從什麼地方來。我們看這句話:「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原來生命是從因緣而來!這個答案就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