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淨戒功德難量,自持獲益轉授眾生

如明日月瓔珞珠者,日消罪霧,月照夜幽,珠療貧窮,律儀義也。日長善法,月得清涼,珠富法財,攝善義也。日月麗天,無不瞻仰,瓔珞在身,觀者愛敬,攝生義也。

這個對兩個比喻進行了解說。從三個方面進行解說:從攝律儀戒、從攝善法和攝眾生戒,三方面來解說,比喻它的含義。

律儀戒斷除惡法的這個角度來說:日消罪霧,太陽升起來,迷霧就會消除掉。比喻我們罪業累累,遮蔽了我們的智慧的雙眼。如今我們以智慧的力量就能夠滅除種種的罪業,使智慧朗發。是這個比喻。

月照夜幽,夜晚它都是比較幽暗,由於月亮升起來,使幽暗的世間有了光明。我們愚癡,受戒也是這個樣子,未受戒之前,是由於愚癡黑暗見不到光明。如今以戒的力量,引導我們在黑暗中、愚癡當中走出,出離。

珠療貧窮,如果得到這個寶珠,那麼貧窮就被你治療了,就沒有貧窮了。那麼如果受了戒之後,就能得到功德法財,貧困就被驅除掉。乃至貧賤都可以驅除掉。這都是由於戒力而令功德增長,能夠遠離一切貧瘠。也確實是我們能夠感知到,在世間的時候可能貧窮,乃至貧賤。在社會上世間,這個社會地位非常低下,人人都可能瞧不起你,生活在社會最低層。但是你一出家,受了戒,受了戒之後,你可能就是乃至世間的國王、大臣種種上層社會的人物都可以過來向你禮拜,來親附你。你的社會地位一下就高起來了,貧賤的地位就掃除掉了。這都是由於戒力的因緣,使你社會地位頓然上升。這都是同樣的含義。

日長善法,這是從攝善戒角度來說。日,太陽升起來能夠使大地上的種種的種子得以生髮。比喻戒也是如此。由於受戒之後,受戒持戒,我們種種善根也會由於戒的因緣自然生髮。這是戒也有這種功德利益。

月得清涼,月亮升起來,使一些燥熱就熄滅,就是能夠有一種清涼的這種利益。戒律也是這個樣子。由於持戒的因緣,使我們內心的種種的愛慾、煩惱、熱惱,自然就變得清涼。熄滅熱惱得到清涼。

珠富法財,由於寶珠,如果能夠得到寶珠就能夠使我們財富增長,變得富有,貧窮變成富有了。由於持戒的因緣,種種功德自然快速具足,變成功德法財,就富足了。這是攝善義。

再從攝眾生角度來說:日月麗天,無不瞻仰,日月在天空當中,那麼眾生都對之景仰。這是日月的這種利益。那麼戒的利益也是這樣。戒是功德巍巍啊!一切眾生都能夠對戒有崇仰之心。所以說由戒的因緣能夠廣攝一切眾生,信受。

瓔珞在身,觀者愛敬,世間人如果身上佩戴瓔珞,那麼別人看到就會生起歡喜心、愛敬心,覺得很好看、美觀。那戒也是這樣。如果持戒以戒律來自莊嚴,眾生自然就對你生起愛敬之心,從而羨慕你向你學習。這都是戒律的功德比喻。這是攝眾生,從這個角度來討論它的含義。

微塵菩薩眾。由是成正覺。這是討論戒的功德。怎麼來證明?這是經驗證明了。曾經有微塵的無量無邊的菩薩眾,都是由於受戒的因緣,所以最後成佛了。也是對未來的一種預示。

所以,是盧舍那誦。我亦如是誦。這表示我誦的這個戒是有傳承的,傳承有依據的。最後:汝新學菩薩。頂戴受持戒。受持是戒已。轉授諸眾生。註文說:既勸受持,即勸轉授。使燈燈相續,化化無盡。勸你受持之後,受持戒律之後,還要勸你去轉授。這樣燈燈相續,化化不絕,眾生都能得到利益。

同時這裡,我們也看裡面有一種含義,要了解它的含義:一定要先自己受持,然後再轉授給眾生。這是常規的。就像你得到這個好東西你先受用,你先體會到它的滋味,然後你再轉授給別人,教導別人,這就是比較合適。現在很多都是心無慚愧,得到之後自己不去學習、不去受用,直接忙著去為別人轉說。入於耳那就出於口,沒有真正地入心,未曾踏踏實實地去行持。這樣轉授給別人也很難讓別人得到真實的受用。

《梵網經菩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