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孩子的道德教育

一、大聲疾呼 重視德育

現在不管是家長還是孩子本人,都應重視人格的塑造,因為當今社會人格教育做得不太好!大家都清楚,在如今的教育體系當中,非常缺少信仰教育和道德教育。如果教育沒有轉變,沒有把道德教育放在首位,學生雖然在學校讀了十幾二十年書,但走出校門做事情時,在學校裡面所學的知識也很難真正用上。

孩子是家庭、社會、民族、人類的未來,所有希望都寄託在他們身上,所以不管是家長還是其他各個社會階層的人,都應關心這個重大的問題——讓孩子從小接受人規方面的教育。《顏氏家訓》裡面引用古語說:「教婦初來,教兒嬰孩。」意謂:媳婦剛來家裡時,就應教她規矩,否則成形了就無法改變;孩童時代的教育也相當重要,因為這時吸收能力特別強,所學知識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因此,《弟子規》等對孩子一生都有利的人格教育書,很有必要背誦。雖然孩提時代不懂其中的意義,但背誦後對人生就會有很大的利益。著名科學家楊振寧,小時在父母強迫要求下,背誦了《孟子》一書,後來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他曾說:在做人方面,物理學並沒有起到很大作用,而從小的道德教育,卻使我的人生有很大轉變。因此,一定要讓孩子背誦這些書。

二、家庭教育 尤應關注

但現在社會,對孩子的關心越來越不夠。雖然與十幾年前相比,為孩子所花錢財遠超以前十倍,但家長在孩子身邊呆的時間卻越來越少,孩子的教育全部寄託於學校,而學校又不注重人格教育,到了社會則完全進入大染缸,最終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全部失敗,這樣一來,就不可能培養出具有才華、孝順心、愛心、慈悲心的人才。所以,家庭教育非常重要!

現在孩子們經常看電視、上網,尤其喜歡在網上玩一些虛幻遊戲,這樣整個孩童時代全都虛度了。一年只有一個春天,人生只有一個孩童時代,如果此時荒廢,將來的社會變成什麼樣就可想而知。而且現在是獨生子制度,家裡七八個人都把孩子當寶珠一樣供奉,所有人都疼愛他,但在這樣的生活環境當中成長,對將來並不一定有利。所以,對孩子的管教應該嚴格,不能讓他想什麼就做什麼。

但要教育好孩子,家長也要有慈悲、關愛、平等的理念。以前,一位美國學者走訪了二十多個國家,採訪一萬多名孩子後發現:孩子對吃住等物質生活條件並不是很關心,最關心的是家庭精神生活。所以,既然家長都疼愛孩子,就應重視自己的言傳身教。

三、佛陀教育 從小抓起

因此,我呼籲學佛從娃娃抓起!如果小的時候,就學習慈悲心、念佛、供燈等善法,腦海當中印象就比較深,長大之後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等業因果的道理,和輪迴痛苦的理念,就不會詆毀乃至摧滅。

為什麼現代社會有很多人不相信來世、因果,就是因為他們小時沒有這個機會和因緣。如果在無神論的教育下成長,長大之後,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就只會注重今世。現在有很多目光短淺的人,不照顧自己的父母妻兒,不管身邊的窮苦人,只關心自己,其原因與教育有密切關係。如果從小沒有慈悲教育,只是溺愛,等他長大之後,自他都不會幸福、快樂。

以前有一個孩子,父母對他特別好,經常把最好吃的東西給他吃,最好看的衣服給他穿。後來母親問孩子:「你長大之後,我生病了怎麼辦?」孩子回答說:「如果你病得非常嚴重,我就讓你安樂死。」當時母親特別生氣地說:「我對你這麼好,你為什麼要讓我安樂死?」他說:「安樂死沒有一點痛苦,你可以很快樂地死去,我也不會有負擔。」這就是從小缺乏佛陀教育導致的。

相信父母都清楚:整個家庭的未來唯一依賴這個小寶寶,他長大之後責任相當重大。以前,家裡有幾個孩子,一個不孝順有第二個,第二個不孝順有第三個,父母老時遇到困難,總能找到兒女照顧。但現在並不是這樣,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如果這個孩子的道德、人格等出了問題,整個家庭就沒有希望了。所以,應從小讓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孩童時代的教育非常重要!就像一棵小樹,即使有一些彎曲,也能讓它端直生長;如果已經長成參天大樹,想讓它轉變也做不到。而人經歷小學、中學、大學教育後,人生觀基本上定型了,這個階段一定要灌輸寬容、無私、慈悲、利他等佛教的殊勝教育,並呵斥現代社會種種對家庭乃至自他眾生不利的理念,孩子長大以後,才能在狂風巨浪中屹立不倒。

四、父母師長 責任重大

以前,著名文學家老舍說過:「從私塾到小學,到中學,我經歷過起碼有二十位教師吧,其中有給我很大影響的,也有毫無影響的,但是我的真正的教師,把性格傳給我的,是我的母親。母親並不識字,她給我的是生命的教育。」雖然他母親不識字,但依靠身教的力量,也影響了他的一生。如老舍一生好客、豪放、待人熱忱,愛花、愛清潔、愛整齊、守秩序,這些都是從他母親那裡學來的。

所以,在座的各位父母,千萬不要以忙碌為藉口,而把孩子交給學校、老師,自己從來都不管。若對孩子不負責任,你的將來也不一定快樂。如果讓孩子從小接受佛陀的慈悲和智慧,哪怕唱一首歌、寫一篇作文、寫一首詩,點點滴滴的教育,也會影響他的一生,這樣我們將來就沒有擔憂。

人們經常講,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其原因是他們的心性影響整個社會。所以,老師應把人格教育放在第一,知識教育放在第二,這樣才能培養出德才兼備的人才。為什麼要把「德」放在前面呢?因為,人沒有道德,即使有智慧,也會危害社會。現在有些高等學校畢業出來的學生,智慧方面相當不錯,但因沒有做人的基本理念,所以根本不孝父母,對社會也不負責任。

因此,為了自他利益,一定要讓孩子學習大乘佛法的利他教義,即讓他們在具有智慧和悲心的教育氛圍中成長。在這方面,老師、家長都應該經常關心,只有這樣,倫理和智慧才有增上的希望。

今天我大概說這麼多!再次感謝學校的老師,他們教育孩子很辛苦。同時希望家長能經常聽老師講課,並對這樣的機會生起歡喜心和珍惜心,因為學會給大家創造這樣的條件不容易,老師無私奉獻值得隨喜,以後因緣有多長也不好說。最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創造豐碩的成果!

謝謝大家!

附:現場問答

下面看大家在培養孩子方面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

一、問:該校有傳統文化,沒有《語文》、《數學》等課程,不知能不能將孩子送到這所學校學習?

答:雖然傳統文化很重要,但也不能忽略國家的學校教育,因為將來的工作與學校的教科書有一定的聯繫。所以,應該主要學習教科書,同時接受《弟子規》等傳統文化的教育。若把《語文》、《數學》等課程全部放棄,而學習《弟子規》等國學文化,長大之後面對社會就有一定的困難。因此,應該把學校教育放在主要位置,同時以國學和佛學作為補充。

有些人想讓孩子出家,我給他們建議說:雖然出家的功德很大,但將來畢竟要面對社會,所以最好等到讀完大學後,有出家緣分時再出家。如果很小就出家,沒有接受國家的學校教育,出家後萬一還俗了就比較麻煩。同樣,光讓孩子學習國學,在社會上也不一定找得到工作,所以還是要接受正規的學校教育,同時以國學作為補充。

二、問:這些孩子都處於上小學的年齡,非常活潑好動,有時愛說話,有時坐姿不太好。我想問一下上師,對他們應該嚴一點還是松一點?

答:應該嚴一點。麥彭仁波切在《君規教言論》裡面講[1]:乃至16歲之前,對孩子應像仇敵一樣打;如果不打,他連老師都不會放在眼裡。當然,也不能打得太嚴重了,也沒有必要天天都上打人課,但不嚴厲也不行。因此,在老師嚴厲時,家長也應該配合,否則孩子也學不到知識。佛陀在佛經裡面講:作為老師,為了利益學生,暫時責打是允許的。當然,有些老師以此為藉口,除了打人以外根本不好好上課,這也不合理。

三、問:作為佛教徒,都會教育孩子不要傷害螞蟻等小動物,但在學校裡面,有些小孩經常攻擊他們說:你們跟人不一樣。不知我們應怎樣開導他們,才能使其免受傷害?

答:一般藏地的學校,從小都會給孩子講殺生的過患,如:對自己健康不利,對父母身體有害等。所以,佛教不傷害眾生的理念,很早就紮根於孩童的心田。而漢地文化習俗不同,很多小孩都殘害眾生。但作為佛教徒,為了孩子的未來,一定要禁止殺害眾生。

四、問:現在網絡上有很多遊戲,如種菜、養魚等,孩子們很喜歡玩,但特別浪費時間,不知應怎樣跟孩子講,他們才明白?

我們家沒有網絡,也沒有電視,但親戚朋友覺得小孩很可憐,還說我這個做母親的很殘忍,孩子也覺得自己很可憐,還有一點埋怨家長,不知應怎樣對待?

答:現在除了極個別特別關心孩子的家庭以外,很多家庭的小孩都花大量時間看電視、上網,甚至整天都沉溺在虛幻的網絡世界當中。這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有非常大的危害,但也沒辦法,病毒已經發展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完全要遏止,我們也沒這個能力。

作為孩子,完全像虔誠的佛教徒一樣,也有一定的困難。昨天這裡的老師也說,孩子應該有一點放鬆的時間,可以偶爾讓他們看一個小時電視,但沒有必要上網,這樣就會有一種輕鬆的感覺。如果按大人的要求,讓孩子一點也不能動,每天都要修很長時間的百字明和菩提心等,那肯定沒辦法做到。所以,有些地方應該適當給他們留一些空間。

五、問:小孩管得太嚴了,怕產生失落感,或生起逆反心態,也有說智商會低,不知怎麼辦好?

答:作為家長,一方面要管得嚴一點,一方面要給一些方便。每個家庭孩子的情況都不相同,方法也應有所變化,但不應讓孩子有很多玩的機會。

現在很多人對孩子花錢毫無控制,這會慣壞的。雖然與大把花錢的富貴子弟相比,他們會有孤獨、寂寞的感覺,但只要父母通過《弟子規》等正面教育,勸慰孩子將心思用於學習知識,而不應在錢財、衣物上進行比較,慢慢他們就會心安理得。

六、問:我兩個女兒學《弟子規》後,變化很大,我很想讓其他小朋友也來分享,讓更多人都接受這種教育。但能力有限,有時也對其他小孩子的毛病感到無能為力,自己又退失度化眾生的信心,請上師開示!

答:在弘揚《弟子規》的過程中,出現這樣的現像是正常的。但現在道德教育特別重要,因此無論遇到什麼問題、困難,都要有勇猛精進的心。既然我們以智慧抉擇,這是對自他眾生都有利的事,那就應該堅持做下去,不要半途而廢。

七、問:我平時上班比較忙,又報了幾門課,所以很少有時間管自己的小孩,只好把他送家教。但我覺得他學好比較難,學壞很容易,很快就學了一些不好的習氣,如不吃素等。所以,在工作、學習、家庭教育等問題上,我感到挺矛盾。可是,如果我退回家中全心照顧孩子,也不是很好,因為好不容易學了許多道理。請上師開示!

答:對教育孩子、學習佛法、工作、家務都應安排部分時間,不能把所有時間用在教育孩子上不學佛法,也不能把所有時間用在學佛上不管孩子……否則就偏墮一方、顧此失彼,因為你對這幾項都有責任。我在學院裡面,也把時間分成幾份,因為要翻譯、修行等,這樣就比較好辦。

八、問:小孩學了《弟子規》後,要力行《弟子規》,實際上這是很難做到的,不知應該怎樣調伏?

答:不管是學習佛法,還是學習《弟子規》,或其他教科書,都不一定能按書本的要求完全做到。但只要對這方面的教育有體會,逐漸就能潛移默化。所以,不要因為做不到就馬上退失信心,甚至放棄,還要繼續努力,一直堅持到底。即使學得不好,也比放棄強。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這樣,如果遇到一點點違緣、困難,就馬上放棄,這是不合理的。所以,一定要有精進心、堅強心,這兩者極為重要!

--------------------------------------------------------------------------------

[1]《君規教言論》:「五歲之前愛諸子,十歲之間如敵打,年至十六歲之後,愛護諸子如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