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化導,救人心之陷溺

大凡一個國家之政治法律,無微不至,那還有不逮之處?教育設備,有完全的課程,那還有不足之處?固然如是,但亦難免有想到。作不到的。就按學界教育,有體育、智育、德育。到卒業考試的題目,總不能出於三育之外。

這體育之考試,若能身體健壯,容易畢業。智育(指學科內專立之課程)的考試,若天資優秀的,亦能卒業。唯獨這德育,但不知以何程度能畢業。竊想教學雙方,皆不肯毅然承認德育畢業。雖出學門,亦應對於德業,當作平生之教育。

德育之最完備者。唯佛法足以當之。不論世間,與出世間之德育,佛法均有透切的了解,精闢的理論,詳細的指導。善巧的教化,方便的施行,圓滿的成就,蓋如來觸無所得而成正覺。觸無所得而度眾生,其說法也。無非義,無非時,無非器,無非法,教理行果,佛佛說同。三世修行,了無變易。

今日在校、出校之學子,與及全體之人民,倘願受彼熏陶,奉持無背,固可各享福樂,共致昇平。若有上根得之,則可上上增進而成無盡之妙果。故說佛法,能補教育之不足。

國家法律,任何嚴密,只是治於有形,不能治於無形。如謀殺、劫奪等類,皆是潛於心內,伺機竊發。是法律之不逮者,若待有形處分,則兩敗俱傷。佛法化導,是防於未然,變災戾為祥和,救人心之陷溺。故佛法,能助法律之不逮。古德云:移突徙薪無恩澤,焦頭爛額有奇功。是可為明公之諒解了。

又孔子曰:使天假吾以年,卒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至釋迦如來示現,三大阿僧祇劫修行,百小劫修相好。尚於果頭佛卒業,況究竟佛果則去之遠矣。乃可知道,德性理之教育無盡。故佛制戒律,勸化眾生。使身、口、意三惡業不起。此戒律若詳細分之,有三千威儀,八萬四千細行。

總而言之,即為三業清淨。學人等,若未清淨,必要時時保護,乃佛久已清淨。故稱之為三不護。此皆是以戒律,防於未然,而法律奈難達到,故曰,助法律之不逮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