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濘路上的腳印

人生就如同一幕話劇,有開場白、情景、高潮、低谷和尾聲,不可能平平坦坦,一帆風順。人生需要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才能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即便是如此,當你回頭細看這條人生之路時,卻並不一定能找尋到自己的腳印。是啊,想在人生之路上留下自己清晰的腳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縱觀我們各自的人生經歷,只有走在別人沒有走過的地方,甚至是在泥濘之中行走時,才會留下深深的腳印。成功,亦如此!

佛教典籍裡有這樣一則記載:相傳唐朝的高僧鑒真和尚剛一剃度皈依佛門時,寺裡的住持就給他分配了一個其他寺僧不願意做的苦差事——當一個行腳僧,負責每天去化緣。

剛開始的時候,鑒真還算勤快,也沒有什麼抱怨。可是,時間一長了,他就開始厭煩了,覺得住持是在有意刁難他。有一天,日已三竿,鑒真依舊大睡不起。住持發現了就推開鑒真的房門,見床邊堆了一大堆破爛的芒鞋。住持叫醒鑒真並問他:「你今天怎麼不外出化緣了呢?」

鑒真打了一個哈欠,指著旁邊的那一大堆芒鞋說:「師父,別人一年連一雙芒鞋都穿不破,我剛剛皈依佛門才一載,就穿爛了這麼多芒鞋,我是不是該為寺裡節省一些鞋子呢?」

住持一聽就明白了,他微笑著說:「昨晚上下了一場雨,你隨我到寺前的路上走走吧!」

寺前是一座黃土坡,由於前夜下了一場大雨,路面泥濘不堪。住持一邊走一邊對鑒真說:「你是願意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呢?還是想做一個能光大佛法的名僧呢?」

鑒真毫不猶豫地回答說:「我當然希望能夠光大佛法,做一代名僧了!」

住持又笑著說:「你昨天是否在這條路上走過?」鑒真說:「是的,這是回寺裡的必經之路啊!」住持又問:「是昨天的路好走,還是今天的路好走呢?」

鑒真回答道:「當然是昨天的路好走了,那時這條路很平坦,今天這上面都是泥濘,走得費力啊!」

住持又說:「你還能找到你昨天回來時的腳印嗎?」

鑒真愣了一下說:「昨天是大晴天,根本就沒有留下腳印,徒兒去哪裡找呀?」

住持接著說:「你能找到你剛才留下的腳印嗎?」鑒真說:「當然能了,它們都印在了泥濘裡。」

住持聽完,撚鬚一笑說:「這就對了,泥濘的路才能留下腳印,世上芸芸眾生莫不如此啊!那些一生不經歷風雨,也沒有勇氣迎接困難,碌碌無為的人,就像一雙腳踩在又坦又硬的大路上一樣,腳步走過,什麼也不會留下,哪裡會有腳印可尋呢?而那些櫛風沐雨,在苦難和磨礪之中激流勇進的人,就像行走在泥濘裡的一雙腳,他們雖已走過,但每一腳都留下了行走的印跡,也印證了他們行走的價值。」

鑒真聽完師父的一番話,幡然醒悟,慚愧地低下頭。之後,鑒真精進修行,最終成為一代高僧,為佛法的弘揚貢獻出巨大的力量。

誠然,這個故事裡面蘊藏著的哲理很簡單,不言自明,然而真正能夠踐行的又有幾人呢?

我曾經抱怨過自己的命運:幼年時飽受疾病的折磨,三歲多才學會走路;剛剛上小學時,父母就不在身邊,只能和體弱多病的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初三的時候,不慎將右手腕摔骨折,只能復讀;高考的時候,一向優秀的英語學科竟然拖了後腿,使得我與重點大學無緣,只上了一所省內的普通的本科;大學畢業後,我留校的申請被駁回,後來從事了與專業毫無關聯的職業;工作了幾年,一直未得到提升,就連薪資也不見漲……

在看完鑒真「雨中行」的故事後,我才忽然發覺以前的逆境人生,卻是我生命中精彩亮色的一個個美好片段。因為自幼多病,我學會了堅強和勇敢;因為復讀,我更加勤奮努力;因為與重點大學失之交臂,我在大學期間不斷學習各類知識,使得自身的整體素質得到提升;因為在單位裡兢兢業業、安分守己,我獲得了同事的信任,也收穫了豐富的友情……在飽嘗了坎坷與辛酸之後,我加深了對社會、對歷史的感性認識,也提高了對理性思考的進一步完善,明白了寬容與善良的重要功用。正是因為這些豐富多舛的人生經歷,使得我在文學創作上一路高歌,收穫了累累碩果。在我的文學作品集《風雨花》面世時,一位知名的作家評論說:「因為你的不凡經歷,創造出了你的不凡作品,因為你的不凡作品,塑造出了你的不凡個性。」

一撇一捺,就輕鬆地寫出「人」字,「做人難,難於上青天」,人,來到世間一遭,總得留下幾個腳印。人人都夢想成為「救世主」、宗師、大德,都希望當大人物,幹一番大事業,這自然能給人世間留下腳印。然而,那些畢竟是少數精英的人生。而作為一個平凡人、一個普通人呢?能夠經歷一段坎坷的人生之旅,經受幾許世間的苦難,或許就能給人生積累一些財富,留下腳印。莎士比亞曾說:「逆運也有它的好處,就像丑陋而有毒的蟾蜍,它的頭上卻頂著一顆珍貴的寶石。」沒有風浪,不是大海,沒有坎坷,不是人生。只有坎坷曲折的人生,只有遍佈泥濘的路途,才能留下或深或淺的腳印。

一片坦途,一番安逸,只能是生命中最平庸的歷程。生命的意義不是在蹉跎嗟嘆、碌碌無為中走完一生,而是走過風雨,邁過荊棘,尋找人生價值的過程。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天上不會平白無故地掉餡兒餅,世上也沒有一蹴而就的事情,如果你想在秋天裡收穫豐富的碩果,那麼,現在就去耕耘、播種吧!總會有那一天,你能一邊嗅著滿園的芬芳,一邊欣賞著背後那條路上,深一腳淺一腳的印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