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東想西想,定不下心來,最後毫無所得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想。不著外想。不著內外想。不著過去想。不著未來想。不著現在想。名第三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身、受、想,現在講第三個,想。內想呢,你的心裡頭不斷地相續思惟。每個人都要說,你有什麼想法?沒有停止過,想是不停止的,就是思惟。外想呢,內有色相外無色,外想也是相續的。想得,得到了,又失去了;失掉了,還想得。就是這樣子,想不停息。

因為,由於色、受、想、行、識這五種,它不停地輪轉變現,說你放下看破。外頭的境界相,那就是外想,見到什麼境,生什麼想法。內、外想合起來,內想跟外想合起來,這裡頭包括想發財,或者想陞官,多了,反正都是想。能夠達到時候,無想,就斷絕妄想。不要胡思亂想,想完了,最後是滅的,空寂沒有。一般的人,連續的想得很多。

我跟大家以前講過一個故事。一個很窮的人,在路上看見隔壁鄰居家小雞下個雞蛋,他就撿來了。就這個雞蛋他可想了,就想得黑夜睡不著覺。睡著了,想想地睡著了,把雞蛋一腳蹬破了。沒有了,泡沫,想都變沒有了。

想什麼呢?他拿這個雞蛋想:這個雞蛋將來到,找到隔壁那王婆婆家母雞,把它抱了,抱了生個小雞;這個小雞又變成跟人家配合又下蛋,下了好多蛋;蛋攢多了,雞也多了,就賣雞,攢的錢,買個小牛。這從這個想想想,想到做棉襖、做衣服,想到娶老婆、生兒子……想到大概快天亮,他睡著了。忘了,這一伸腳,把雞蛋踹破了。完了,一夜的幻想,沒有。

咱們呢,東想西想,定不下心來,這叫胡思亂想,荒廢正業。明知道這是假的,是空的,你得不到什麼,最後毫無所得。一切世間相,所有一切相。想由哪來的?由你念頭來的,因你念而成想,識的變化。讓你都看破放下,一切想法全是假的,不是真實的,不要去執著。

夢參老和尚《地藏十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