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開始信淨土,知識學多了,反而起疑

問:弟子修學淨土法門有一段時間了,剛開始很相信,可是隨著所學的淨土知識越來越多,反而生起了疑惑,這是為什麼?弟子現在很恐懼,唯恐不能深信切願,錯失此生往生大利。

大安法師答:淨土法門乃難信之法。乍一聽聞,或引發宿世善根,能生起一定的信心。然繼而學習淨土知識,用分別心來揣測淨土不可思議之事理境界,或會帶起潛意識的懷疑。若用世間的經驗和常識來判斷,便會出現知識學得越多越會疑惑的現象。

是故,淨土法門重在念佛行持,通過每日或一萬或三萬持念佛號,阻斷分別識,顯發無分別之慧光,便得走上越修越信越安樂的正途。

須知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存在,乃釋迦牟尼佛現量親證的法界真理,為悲愍拯救我等眾生而和盤托出。十方恆河沙諸佛出廣長舌相,同聲證信,欲令九法界眾生,同入彌陀願海,共證大乘佛果。此乃稱佛本懷之法界大事因緣。

佛乃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對佛語要通體信受,不得狐疑猶豫。如是深信切願持名,則持一聲是一九蓮種子,念一句是一往生正因。萬修萬人去,真實不虛。否則,錯失此生往生大利,一入三途,萬劫難復,哀哉痛哉。冀諸同仁,各自勉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