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是做人的第一準則

公元前四世紀,意大利人皮斯阿司因犯罪被判絞刑。臨死前,他因不能為母親送終感到遺憾,希望能與母親最後見上一面。國王知道皮斯阿司的這份孝心後,同意他回家與母親相見,條件是他必須要找到一個人來替他坐牢。然而茫茫人海中,有誰願冒險替死囚坐牢呢?就在此時,皮斯阿司的朋友達蒙挺身而出願意替他坐牢。因為達蒙了解皮斯阿司的為人,相信他一定會回來。就這樣達蒙住進了牢房,皮斯阿司如願以償地回家去探望母親……

刑期快要到了,可皮斯阿司還沒有回來。許多人都說達蒙太傻,認為皮斯阿司肯定不會回來。行刑的日期到了,這天一早就下起了大雨。

達蒙被押到刑場,人們都紛紛痛罵皮斯阿司的忘恩負義。追魂炮打響了,絞索已套在了達蒙的脖子上,此時膽小的人都嚇得閉上了眼睛。就在這緊急關頭,突然從遠處傳來「我回來了,我回來了……」的高聲呼喊,大家看到皮斯阿司從風雨中飛奔而來。國王被皮斯阿司的堅守誠信所深深打動,當眾赦免了他的死刑。

一個人如果有了誠信,就會在社會上擁有了一席之地;一個人如果失去了誠信,就像一棵倒下的大樹,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和根。誠信,是我們中華傳統美德的核心規範,是道德的基石。孔子日:「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程頤云:「以誠感人者,人亦誠而應之。」孟子也說:「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

誠信是做人的根本,是立業之基。誠乃信之本,無誠何以言信?一個人如以誠信為本,才能塑造完美人生;一個人如不講誠信,那就像一面被打破的鏡子,他的人格就會出現難以彌合的裂痕。

今天隨著科技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傳統的道德觀念已開始受到了極大的衝擊。在人類不斷膨脹的慾望面前,許多傳統的美德和做人的標準已顯得有些蒼白無力。而我們要想改變當前的社會現狀單憑法律手段是不夠的,最根本有效的方法莫過於道德的普及和教育。而只有這樣,才能使人們從追逐外在物質的貪慾轉向建立寧靜恬淡的精神世界。

在我們佛教中,對誠信也極為強調重視。大家知道,「五戒」是佛教徒的根本戒律,也是世間做人的基本準則。而「五戒」中的‘不妄語’,實質就是要講誠信。學佛人只有嚴守三皈、五戒,才能保人身而不會墮入三惡道。「極樂世界雖有十萬億佛土之遙,然誠信者近在咫尺,剎那可登。」《賢愚經》云:「夫人生世,誠信為本。虛妄苟存,情所未許。寧就信死,不妄語生,復為種種說誠信之利,廣為分別虛妄之罪。」

誠信是一道山巔的流水,它能夠洗去浮華、洗去噪動、洗去虛假、洗去欺詐的肮髒,而留下啟悟心靈的妙諦;誠信是一股清泉,它能讓世界各地的每一個角落,都流淌著心靈的潔淨;誠信是人類文明的階梯,它會帶領我們攀上世界屋脊的高峰!

常言道:誠召天下客,譽從信中來。故誠信是做人的第一準則,同時也是一種力量的象徵。它給心靈一片淨土,給誠信一片天地,在人生的道路上,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與誠信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