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藏在地下,大魚游於深水;君子隱居於山林,喬木生長在高山。人的出身,家世、環境、風俗、人情,都能影響其一生。

自古將相本無種,英雄不怕出身低;為人不怕生於貧賤,但需要靠因緣的成就。正如黃金需要大地的保護,大魚需要深水的呼吸,君子在山林中吐納修養,喬木在高山上與風霜為伴。又如玉器雖美,必需經過琢磨;鋼鐵雖堅,但要高溫鍛煉;銅鏡映照,也要經常拂拭;幽蘭清香,必需深谷保護。

聖賢不怕困於陋巷,英雄也不怕出身於寒微,只看我們自己努力。李登輝,只是淡水小鎮一個警察的兒子;陳水扁,只是台南鄉下一個農家的子弟,他們的成就,不因出身而受限。甚至台灣白手起家的富豪巨賈,例如賣磚瓦出身的王永慶、擺佈攤創業的吳修齊等;貧寒子弟創業有成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一個人一時的不得志,不必氣餒;大器晚成,要待因緣也!

姜太公八十猶垂釣於渭濱,因緣際會做了文王的宰相;宋朝鄆州須城的劉灝八十二歲才高中狀元,終於揚眉吐氣於鄉里。一時遭遇不好,不必氣餒,但看世界各國的政治人物,他們競選公職時,雖然一次、二次沒有當選,但他們並不失望,總是等待時機因緣,以圖東山再起。人,只要不怕做老二,不要怕時間的延長;榮顯發達,總是早晚而已。

東漢的莊光先生,一生不願浮沉宦海;雖然他的愛人陰麗華最後成為漢光武的嬪妃,在政治上他也沒有出將入相,他只是招賢納士,以助漢光武,但歷史上也沒有忘記莊光嚴子陵的地位。意思是,漢光武劉秀如中天高日,莊光嚴子陵則如幽谷蘭香。

吳稚輝先生一生不願出任公職,但蔣中正先生一直對他禮遇有加;甚至讓自己的兒子蔣經國跟隨他學習,等於平民做帝師。亦即吳先生的韜光養晦,並無損於他的潛德幽光。

所謂「大丈夫達則兼善天下,不達則獨善其身」;做人如果能像玫瑰薔薇種於市街道旁,當然很好,不然就做幽谷蘭香。

人,最怕的是高不成低不就,尤其不要滿瓶不動半瓶搖;當一時的時機因緣不具,不必強行推銷自己,更不必急於出頭,正如黃金鑽石,不要急於求售;如果能像深谷幽蘭,散發清香在人間,不亦美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