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代替了人力,未來人類該何去何從

問:現代的社會科技發達,高科技跟計算機代替了人力,所以很多公司行號不得不大量裁員。如此發展下去,請問未來的世界人類應該何去何從?是否在工業革命之後又會再發生一次高科技革命,人要如何求生存?

星雲大師答:人類的歷史,從最初靠打獵維生,進而到遊牧時代,接著進入畜牧時代,之後進步到農業社會,到了現在的工業社會,甚至高科技時代的來臨,未來人類繼續往前發展,將會進步到一個什麼樣的時代,這是「未來學」所要研究的課題。

然而,盡管科學的發展一日千里,科技不斷在變、變、變,不過人應該比科學更高明,人也會變、變、變。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未來不管科學發展到什麼樣的階段,人類為了生存,一定也會有因應的對策。

例如,現在社會失業率很高,但是我常說,一個人如果能夠放下身段,隨便擺個小面攤也能生活;家中有一塊地,種菜也能自食其力;甚至未來計算機科技發達,人慢慢的不會寫字,就是幫人書寫,也能賺錢。總之,人只要肯自力更生,就有很多路可以走;人只要自己有辦法,就能夠活下去。

我一生沒有被人錄用過,也沒有拿過一份薪水,雖然曾在幾所大學教書,也有薪水可拿,但我都是悉數捐出做為獎學金。現在我也不接受信徒的紅包供養,因為人生不是有錢就是富有,我認為知足常樂,安貧樂道才是富有。

人,有時不會自我調適,遇到一點困難,就覺得到處行不通,被境界束縛得緊緊的,每天坐困愁城,在框框裡不能解脫,這是人生最大的懦弱,也是最大的無知。

人生的路上,當你走到前頭無路,即將碰壁的時候,需要轉彎;觀念一轉,可能就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如吃東西的時候,太咸太淡、太酸太辣,如果懂得用一些配料加以調和,可能就會適合你的口味。

所以,因應時代發展,未來人類生存下去的對策,絕對不是靠天、靠地、靠計算機、靠科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例如增加自己的勇氣、增加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信心,尤其有信心就有力量,就如我們信仰宗教,不管信哪個宗教,只要有信仰,就會有力量。

力量不是靠別人給我,所以不要一味向外追求,應該發掘自己本自具有的能源、動力,例如智慧就是力量,忍耐就是力量、慈悲就是力量、看破放下都是力量;有力量,就能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下去。所謂「天無絕人之路」,不要杞人憂天,任何事情,只要懂得轉彎,只要能夠自我調適,世界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