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迴向往生極樂、又迴向現世安穩,是否如法

問:頂禮法師!弟子知道一切善法都要迴向往生極樂世界。但有時候又想對家人要盡到責任,所以通常也會迴向家人。這樣既迴向往生極樂,又迴向家親眷屬獲得現世的安穩快樂,是否如法?

宏海法師答:迴向確實很重要。對於我們現世的因緣,家人眷屬,你可以根據他們的緣分福報做迴向,希望他能夠得到現世的安穩快樂。祈求諸佛菩薩慈悲,加持他能夠把當下和未來好的因緣顯現出來,而且越來越好,不好的就讓它屏蔽掉。當下好將來引發不好的,那就當下也不顯現了。當下看上去不好,將來會越來越好,那可以讓它顯現,也不嫌。這就叫可許則許,這樣迴向比較更滿你的願吧。

當然你要知道,所有的現世安穩快樂實際上還是屬於福德,不是功德。你念佛叫功德。所以還是希望用念佛這個真正的功德最終迴向,先迴向他現世安樂,最後要總的迴向自他皆生極樂。用你修行的功德,引發他們能夠生起信心,生起願力,生起念佛心。而且你在為他們迴向的時候,你也在自利啊,也在激發自己的信心、誠心、智慧心、功德心,慢慢這些問題就不是問題了,你自己心裡就有數了,會自他同迴向。但是迴向一定要真誠,是真誠的付出,真誠的給予。